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软黄金”再添硬实力

超细绒山羊MOET育种。
团队进行种羊生产性能鉴定。
超细绒山羊核心群。
刘斌抱着新出生的绒山羊羔。
  □本报记者  白莲

  “钻石纤维”“白色云彩”…… 滑顺轻软,奢华高端的纺织原料山羊绒温暖了世界。而致力于优质绒山羊选育和种羊推广,是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所绒毛羊研究室团队努力的方向。

  团队构建了高效实用的超细绒山羊繁育技术模式,实现超细绒山羊提质增效和优质种羊创制的产业化应用,建立了从绒山羊种群繁育到原绒生产,再到高端无毛绒加工和产品开发的完善技术体系,为带动广大农牧民依靠绒山羊养殖脱贫致富,振兴羊绒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保护种质资源,创培优质种羊

  每年初春开始,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草原,畜牧研究所绒毛羊研究室主任刘斌研究员和团队成员就开始了一天的跋涉。他们要进驻牧户家,帮助牧民鉴定种羊、进行生产指导,解决他们在绒山羊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

  配种、防疫……团队成员和研究生们不仅保质保量完成科研实验任务,还经常帮助养殖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学我们育种专业的,就一定要下到基层去,凡事都得亲力亲为。”这样的工作,刘斌和团队坚持了十余年,保护和培育打造内蒙古自己的绒山羊品牌,是团队从事科学研究重要的目标。

  长久以来,作为我国绒山羊主要养殖区,内蒙古是绒山羊存栏量和产绒量最多的优势产区,主要有内蒙古白绒山羊(阿尔巴斯型、阿拉善型、二郎山型)、罕山白绒山羊和乌珠穆沁白绒山羊3个品种。

  “毛绒质量控制技术应该从品种入手。众所周知,山羊绒以细为贵,然而,综合考量养殖效益的农牧户更多会倾向肉用性能,造成了一些优质品种资源的减少。”刘斌解释,绒山羊品种资源创新利用和优质种羊供种不足、部分放牧母羊繁殖率和养殖效益相对较低等问题,一直困扰和制约着我区绒山羊产业发展。

  随着市场对毛绒细度需求的增大,国内外先后开启了培育超细品种之路。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振兴羊绒产业的意见》发布,这是我区政府发出的首个关于振兴具体农畜产品加工业的文件,对于羊绒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持续选育,在超细绒山羊育种群各类型种羊细度降低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产绒量和抓绒后体重2个主选性状都随着选育有了显著提高,团队最终突破了细度不变又要提高产绒量的技术瓶颈。

  团队分类开展了超细超长、高繁高产绒山羊种羊培育,并改良低质羊10万余只,提高了绒毛品质和羊群整体生产性能。结合生产实际,在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和鄂尔多斯市等西部绒山羊主产区,开展了优质种羊标准化培育、两年三产等技术的深入研究,并进行示范推广。

  既要生产优质羊绒,也要带动农牧民致富

  “农牧民相信眼见为实,看到我们团队养殖效益好,才愿意去尝试。他们一旦认准,产业就会起来。”团队通过示范引领,结合相关政策和项目配合,为养殖户发放种公羊,提升其生产性能。

  伊金霍洛旗敏盖镇养殖户杨福祥就是受益者。他家通过多胎繁育群基础母羊36只,实现一年2胎(400天),一胎2-3只,平均一年4只羔羊。2019年,百余只公母羊按种羊价格平均3000元/只出售,光羊绒收入就差不多可抵生产性投入,当年纯收入30多万元。

  绒山羊养殖,是荒漠草原牧区农牧民经济增收的主体。为提高广大养殖户生产优质羊绒的积极性,团队还与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等公司联合推动了羊绒优质优价收购机制,以高于市场价20-50元/kg的价格收购。

  团队还建立光控增绒试验示范基地4个,光控增绒试验羊平均产绒量提高50.1%。光控增绒技术缩短放牧时间,同时降低放牧草场压力20%,实现了绒山羊提质增效和草场保护双赢。

  “各项技术集成推广后,可带动当地绒山羊产业快速发展,促进绒山羊产业由数量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形成区域特色经济。”刘斌说。

  过去,一些边远地区养殖技术落后,品种混杂,养殖水平也参差不齐。随着绒山羊养殖户开展标准化高效养殖,在项目区以及周边地区的绒山羊生产能力得到很大改善,带动更多养殖户对科学养殖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羊绒是一个连续生长过程的产物,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不光是品种,饲养管理、疫病防治、剪抓绒等各环节都有可能影响毛绒的品质,只有将这些环节的质量控制技术都提高,才可能生产出良好的产品。

  “在产业转型升级阶段,未来羊绒行业将会朝着重视技术研发和福利养殖等方向发展。”刘斌说。

  作为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养殖合作委员会农场动物福利评估专家,刘斌正积极推行和促进我区绒山羊福利养殖,呼吁尊重动物以及合理地利用动物,促进绒山羊养殖模式与国际接轨。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手记】

  刘斌说自己挺幸运,从学业到工作阶段,研究的方向始终是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可以一直向深度广度拓展。

  有坚持,就有情怀。不管何时何地,只要看到山羊,他总会情不自禁地多看几眼,想方设法把高品质性状保留下去。

  “把论文写在牧户家、羊圈里。”当农牧民渴求技能的目光变为欢迎和感激,科研成果化为润泽乡村振兴的无声细雨。

  稀缺珍贵的羊绒资源,如何体现出“软黄金”应有的价值?品质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科技创新、品牌战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是内蒙古羊绒产业的精品之道,也是铸造品牌的真正内涵。我们期待,羊绒产业再次焕发光彩的梦想照进现实,温暖五湖四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要闻一览
为“软黄金”再添硬实力
光催化 让旧手机变“金矿”
科技馆里 看“天和”
高原戈壁观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