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党史 学习教育中 凝聚发展动力

  □马宝林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发展动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感悟思想伟力,指导实践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内蒙古、连续四年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就内蒙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引和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新征程起航之时,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要抓手,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在调结构、转动能、提质量上持续取得新突破,切实建设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

  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发展主动权。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我们方能更好前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际国内大环境的支持引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内蒙古地处祖国北疆,肩负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历史重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仅是世界共识,也是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应坚持的总方针、总路线。我们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成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小问题、老问题、难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化认识,加强党性修养,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小事办实、实事办好、难事办成,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反复告诫全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从我区实际出发,着力防范化解好意识形态、经济下行、社会、生态环境、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围绕建设“两个屏障”,我们要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牵引构建全域生态安全格局,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深化平安内蒙古建设,切实履行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边疆安全的政治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在党史 学习教育中 凝聚发展动力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