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核心提示】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要发扬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姿态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要从党史中汲取有益营养和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本领和能力

  □赵树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起步之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明理  感悟思想伟力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基本前提,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重要时代背景,尤其是深刻理解把握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选择和运用。学史明理,这个“理”概括起来就是真理和道理。

  所谓真理,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不是教条地、机械地、亦步亦趋地、不假思考地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所谓道理,就是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也让伟大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学史增信  筑牢信仰之基

  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所谓信仰,是对某种学说、理论、思想的笃信不移。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因此,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所谓信念,是对某种理想、目标、愿景的孜孜追求。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就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回顾百年党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所谓信心,是实现理想的乐观心态和积极态度,就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充分证明,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学史崇德  增强精神动力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发扬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姿态。学史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具体来说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所谓明大德,最根本的就是对党忠诚,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同时,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深刻认识到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对党组织忠诚上,以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

  所谓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群众积极参加革命、支援前线,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积极投身各项建设事业,再到改革开放以来各族群众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充分证明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所谓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学史力行  提高实践能力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从党史中汲取有益营养和奋斗精神,不断增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本领和能力。从大的方面看,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所谓政治判断力,主要是指面对各种问题和风险挑战,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对国内外时局变化的正确分析和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所谓政治领悟力,主要是指对党的创新理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和掌握的能力和水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概括提出,既是基于党和人民事业所处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也是基于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经验总结。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作出新发展阶段战略判断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这一系统理论体系和鲜明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长远战略考量。特别是要深刻领悟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三者紧密关联、缺一不可。

  所谓政治执行力,主要是指敢于担当尽责,直面矛盾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的能力和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之道,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贯彻执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同时,要弘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在党史 学习教育中 凝聚发展动力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