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萝卜大王”的 致富经

  □讲述者:纪风斌

  我叫纪风斌,今年47岁,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麻黄套村村民,种植“早茬萝卜”4年来,越来越觉得农村的发展天地特别宽。作为我们这里的致富带头人,今年种植面积达到1600多亩,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萝卜大王“,目前,产品陆续销往西安、广州等南方地区。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今天的团队合作,我们的萝卜产业已经实现了从选种、播种、施肥、起拔、清洗、包装、存储、销售全程机械化作业,而且全部是订单销售,萝卜种植产业正在按照”党支部+企业+农牧户“的模式健康发展。

  麻黄套村有适宜萝卜生长的土壤及自身“鸡鸣三省”的地理优势,这更方便我们同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的合作。每年我们都可以种两茬,从每年4月20日前后开始种植,到6月20日就可以收获了,生长期两个月时间。收完第一茬,接着就能种第二茬,到10月份也就全部收完了。最近萝卜价格不错,产品供不应求。目前看,今年每亩地的产量大约是6吨,纯利润在2000元左右。

  2015年我成立了鄂托克前旗汇能工贸有限公司,用人都优先用本村或周边的农牧民。现在,从田间地头到厂房冷库,我每天都要雇佣70多名农牧民,他们每人每天都能挣到170—200元的工资。现在不少年轻劳动力开始回到村里,为本村的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新活力。

  我有两个打算,从明年开始,一方面扩大种植面积,预计达到4000—5000亩。另一方面还要建冷库,这样就能保证一年四季销售不断档。

  (本报记者  李国萍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云上103
内蒙古 乡土人才成“香饽饽”
隆昌镇特色产业托起农民小康梦
〖启示〗
传统村落成网红打卡地
“萝卜大王”的 致富经
包头市 “五管齐下”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巴彦淖尔市 户厕改造普及率 达87.5%
陈巴尔虎旗 构建“引、蓄、放” 乡村振兴新格局
绿色“稻田+”:鱼儿肥美稻谷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