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

——访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

  □本报记者  郑学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是直击灵魂、气势恢宏的政治党课,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政治动员。”7月13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当谈到怎样进一步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王莉霞表示,一要始终坚守必胜之心,从百年大党的恢弘史诗中激发奋进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强大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全过程、多层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以科学理论开辟中国道路,彻底扫清“近代中国向何处去”的迷茫,前所未有地破解了民族复兴的“世纪难题”;以坚定信仰熔铸中国精神,彻底改变中国人“精神上被动”的困境,前所未有地铸造了民族复兴的精神大厦;以独特优势凝聚中国力量,彻底改变中华民族“一盘散沙”的乱象,前所未有地汇成了民族复兴的磅礴合力,带领中华民族彻底摆脱中国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带领中国人民解决困扰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带领新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时刻,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认清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认清前进道路上的机遇挑战、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以万丈豪情和凌云壮志启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二要始终坚守忠诚之心,从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中激发“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的坚定决心。百年党史证明,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百年来,党和人民的事业造就和选择了一代又一代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三要始终坚守赤子之心,从百年大党的一贯立场中激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大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百年历史进程都是党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开展的伟大斗争,都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实写照,都是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生动诠释。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守一心为民的情怀,常思利民之计,常想富民之策,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站稳依靠人民的立场,始终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认真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必须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四要始终坚守进取之心,从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中激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不变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伟大精神,凝结着百年奋斗的伟大品格,砥砺着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昭示着百年奋斗的未有穷期,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坚持干事创业、拼搏奉献,树牢正确政绩观,绝不脱离实际硬干,更不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想干,切实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努力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五要始终坚守赶考之心,从百年大党的光明前景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雄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总结出“九个必须”的历史经验,这既是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更是指引全党奋进新征程的科学行动指南。从内蒙古来讲,总书记为我们量身定制的战略定位、行动纲领是我们的神圣使命、工作宝典。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认真对标“九个必须”重要要求,把筑牢“两个屏障”、建设“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走好“一条新路子”作为根本行动遵循,每一项工作都以总书记重要嘱托为基点,每一项举措都以总书记重要论述为依据、每一项成效都以总书记重要要求为标准,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方方面面;我们将自觉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按照“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全力营造更加优良的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团结一致向前看、撸起袖子加油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而今迈步从头越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习近平扶贫故事》中文繁体版出版发行
习近平《加强政党合作 共谋人民幸福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 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单行本出版
从“扶贫妈妈”到“大青山的女儿”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六次 常委会议召开
春风化雨细无声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在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