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苏日娜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这一时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来了社会主义制度。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时期,党在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践中所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积累起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执政初期,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并以中国独有的形式实现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用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固定下来,并进一步确立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确立,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体系,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确立提供了政治保障。1956年9月,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我国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上解决,几千年来阶级剥削制度的历史已经基本上结束,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起来。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以非凡的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并且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沉重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主义的嚣张气焰,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安全。与此同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实施土地制度改革,改造生产资料私有制,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学、教育、文化、新闻、出版、卫生、体育等事业取得了重要进步,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积累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宝贵经验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历程,可以从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仍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宝贵经验。

  党的坚强领导是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根本保证。我们党是具有鲜明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和纪律优势的无产阶级政党,是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历史的反复筛选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最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热火朝天地展开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给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这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人民群众是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依靠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中国的成立、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等历史成就,无不体现着人民的力量、散发着人民的光辉。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人民是党的力量源泉,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

  爱国统一战线是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党探索了适合中国特点的过渡形式,有效组织了农民、手工业者和城市资产阶级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了基本方针,“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党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导思想,展现了党为寻找适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生动景象。

  取得了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是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科学指南。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领导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国体、政体应该怎样确立?国家政权应该怎样组织?针对这一系列重大问题,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进行了伟大的探索和创造。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充分检验。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相结合的具体途径,努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出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性质,价值法则是一个伟大的学校,必须利用价值规律为社会主义服务;提出要以“农、轻、重”为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综合平衡是整个经济工作的根本问题,国民经济应当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作风,走自己的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发展生产力是根本任务;等等。这些独创性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运用与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始终坚持真理的体现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党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为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扫清了障碍,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前提。党团结带领人民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重要经验。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发展。因此,对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的探索成果和巨大成就必须充分肯定。

  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链接】

  大事记

  ●195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施行。到1952年底,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外,土地改革在中国大陆基本完成,封建土地所有制被彻底摧毁。

  ●1950年10月上旬,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战场。1953年7月27日,《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签署。到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分三批全部撤出朝鲜回国。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1952年,国民经济获得全面恢复和初步增长。工农业总产值8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49年增长77.6%。

  ●1954年9月15日-28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

  ●1956年1月15日,北京各界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大会,庆祝北京市农业、手工业全部实现合作化和在全国第一个实现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全行业公私合营。到年底,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胜利。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报告强调要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并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提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

  ●1956年9月15日-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已取得决定性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已基本上建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中国成功进行第一颗装有核弹头的地地导弹飞行爆炸。1967年6月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