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赤峰的壮丽答卷

——赤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松山区临潢家园社区创办的民族融合小课桌,让各民族的孩子从小就了解各民族不同的魅力,形成各民族和谐共处、亲如一家的思想。
大型原创话剧《我是你的眼》,讲述了以眼科医生林红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用高尚的医德和高超的医术让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的故事,谱写了一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壮歌。
赤峰拓佳电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移动终端产品于一体,年实现工业产值近7亿元。京东方、华为、小米、VIVO、OPPO等行业领军企业,均与其形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是内蒙古东部羊绒行业新崛起的龙头企业,羊绒及羊绒制品出口额位居全区第二位、全国第五位,曾荣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
曾在家中热情接待过总书记的张国利说,这两年家里的收入也增加了,种植的山葡萄比往年多卖了6000多元。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请总书记放心。
林西县大营子乡富康新村实施特色种植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了设施农业产业园区,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单一、增收不稳等问题,托起贫困百姓增收致富梦。
赤峰红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汇聚赤峰制药、赛林泰药业、天奇蒙药等知名医药企业30余家,形成了涵盖化学制药、生物制药、蒙中成药等多领域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实现生命科技产业的价值升级。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宁城县道须沟景区名声大振。在央视举办的“最美收获地”评选活动中,道须沟荣获了“大美中国·网络人气奖”,全国仅有十家获此殊荣。
达里诺尔作为以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地制宜实施“一湖一策”,精准治理,流域生态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魏那 王塔娜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730个日日夜夜的轮回,让时光有了纵深,岁月有了层次。

  赤峰人民清晰地记得,两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赤峰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踏上红山大地,为赤峰未来发展擘画方向,为赤峰人民幸福运筹决策,赤峰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温暖。

  赤峰人民不会忘记,两年前的这个光荣时刻——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由北京飞抵赤峰,从松山区临潢家园“少数民族之家”到赤峰博物馆,从马鞍山林场到四世同堂的农家小院……总书记一路走来, 将亲民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的精神,播撒在红山大地上,镌刻在赤峰人民心中。

  厚望如山,使命催征。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蓝图擘画,成为新时代赤峰奋进的指路明灯,激励着全市各族人民不断开拓进取、奋楫争先。

  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在心,赤峰上下“奋笔挥毫”,红山大地各族人民深植厚培忠诚维护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奋进的力量之源,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辛勤汗水书写出壮丽的答卷。

  “赤峰答卷”对标讲话精神—— 

  书写忠诚看齐的 政治自觉

  赤峰,是一片浸染着无数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孕育了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考察指导工作,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正值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正在赤峰人民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关键节点,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对红山大地的深情大爱和让赤峰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

  关心与关怀,化作前行动力;信念与信心,为新征程壮行。

  深入学讲话,坚定讲政治。赤峰市自上而下,层层传达学习,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各项要求在红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这是一个提振信心的过程——

  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赤峰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这是一个统一思想的过程——

  赤峰必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总书记赋予赤峰的新使命和提出的新要求,谱写好赤峰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个廓清思路的过程——

  贯彻新思想,展现新作为,赤峰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聚力攻坚,决战决胜,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赤峰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前谋划、精准施策、压实责任、真抓实干。

  两年来,赤峰市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主要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末,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763.6亿元,稳居全区第四位、蒙东地区首位、东北地区第七位。

  “赤峰答卷”阐述产业转型——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 全新理念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乘车来到河南街道马鞍山村,看到村庄管理有序、村民生活幸福,他十分欣慰。他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一定要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

  总书记的要求,掷地有声、振聋发聩,时隔两年,言犹在耳。

  近年来,赤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产业结构不优,工业短板明显,发展后劲不足,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辐射力和先导带动作用不强等。

  既不回避短板,又要扬优成势,赤峰市委提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推进产业持续升级。

  ——工业落地实施了一批优势产业项目,650万吨氧化铝、270万吨钢焦一体化、100万吨硅锰合金等开工建设,东岳氟化工、金剑铜冶炼、普力泰精细化工一期等建成投产,全年实施技改升级项目83个,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比自治区增速高5.5个百分点。

  ——农牧业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新建改造设施农业10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53万亩,新增青贮玉米和紫花苜蓿52万亩,中草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新增牛存栏34.4万头,肉羊存栏稳定在1250万只以上。新增“两品一标”认证农畜产品189个,“赤峰小米”列入自治区首批“蒙字标”内蒙古品牌。赤峰市农牧业科技园启动建设,完成投资8亿元。

  ——服务业在困境中又有新发展,松山万达广场、桥北新众联、林西红星美凯龙等进展顺利,龙腾国际广场、辽文化产业园、蒙古王城、小米博物馆、兴隆田园综合体等建成投运,中国(赤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局起步,巴林左旗、翁牛特旗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如今,这些“痛点”正在得到有效解决。两年来,赤峰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赤峰答卷”紧扣脱贫攻坚——

  书写迎难而上的 时代担当

  犹记得,总书记考察赤峰时,赤峰脱贫攻坚一线鏖战正酣,他对赤峰市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这场鏖战中,赤峰市委、政府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赤峰人民勇敢担当、努力探索、不畏艰辛、一往无前,与全国人民一起,取得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8个国贫县、2个区贫县全部摘帽退出,871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46.8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热切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赤峰的这份深情牵挂。

  今天,赤峰交出了一诺千金的答卷,是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脱贫户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21元增加到2020年的11595元。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自主增收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脱贫成果屡获殊荣。林西县“易地搬迁+”扶贫模式、巴林左旗笤帚苗特色产业“五链统筹”减贫模式、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保护模式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翁牛特旗、林西县大营子乡老君沟村安置区、敖汉旗新惠镇北城安置区荣获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典型案例;共有5个集体、7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表彰。

  ——赤峰样板推广全国。2019年5月,赤峰市被原国务院扶贫办设立为中西部首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两年时间里,赤峰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紧紧围绕扶贫、改革、试验三大主题,坚持前瞻性探索、地方为主、先行先试原则,针对缓解相对贫困、统筹解决城乡贫困问题,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总结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改革试验赤峰样板和赤峰经验。

  ——脱贫经验推广世界。从2017年开始,赤峰连续3年代表国家承办国际减贫研修班,来自埃塞俄比亚、墨西哥、蒙古国等25个国家的104名官员先后到赤峰实地学习考察。在一次次的交流学习中,全面分享了赤峰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做法、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如今,不论是松州大地,还是潢水之滨,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脱贫地区处处呈现出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勤劳的赤峰人民圆梦今朝。

  “赤峰答卷”追求生态宜居——

  书写一心为民的 深厚情怀

  犹记得,从踏上赤峰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习近平总书记就十分关注生态保护,心系绿色发展。

  总书记顶着烈日,沿着崎岖的护林小道,走进马鞍山林区,察看林木长势。他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贡献国。这么大范围地持续不断建设人工林,只有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做到。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世世代代干下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

  殷殷嘱托,句句入心。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落地生根,转化为赤峰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行动,并带来了振奋人心的巨大变化:

  ——全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2.6万平方公里,整改补划永久基本农田8.6万公顷。

  ——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实现6连增,达到348天;封闭中心城区自备水源井211眼,国考断面优良水体、劣五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国家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达标率保持100%。

  ——老哈河上游、三座店水库周边及阴河上游、达里湖、西拉沐沦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扎实推进,通道绿化“两年行动计划”如期完成,全年完成营造林133万亩、人工种草172万亩。

  ——中心城区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腾飞大道全线贯通,大板路南通、富河街西通工程实现通车,哈达和硕公园、乌兰哈达公园开园运营,红山公园、南山公园改造基本完成;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全面开工,赤喀高铁通车运营;新开工通用机场5个,阿旗机场实现通航,玉龙机场改扩建工程主体完成,城乡基础建设扎实推进。

  这两年,赤峰市始终把优化生态摆在城市建设首位,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提档升级。天变得更蓝、山变得更绿、水变得更清,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赤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赤峰答卷”聚焦创新引领——

  书写赶超跨越的 从容自信

  后发地区,如何追赶?赤峰认准发力点:创新引领。

  2019年12月1日,赤峰与粤港澳大湾区有缘千里来“牵手”。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销售点集中授牌开业仪式上,赤峰农产品装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赤峰市成为内蒙古首个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盟市。

  这是赤峰高位嫁接借力、实现“弯道超车”的破题之作。

  两年来,赤峰市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新增科技创新平台载体152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3家,赤峰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成功获批,东部工业走廊建设初具规模。

  ——百万吨铜优势产能业已形成,百亿级生物医药、百亿级新型化工、千亿级金属加工、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双百双千”基地加快建设,次临港产业区破题起步。

  ——全市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保持百亿斤以上,设施农业面积和牲畜存栏稳居自治区首位,高效节水种植面积达到516万亩,粮经比优化为68:32,赤峰市成为内蒙古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成功获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牧区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

  ——以“六张旅游王牌”为核心的“三步走”旅游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阿斯哈图石林晋升国家5A级景区,全市累计接待游客86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9亿元。

  ——新增各类金融机构18家,存贷款余额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加1111亿元和992亿元,增长74.3%和85.3%,上市、挂牌企业达到242家。

  这两年,赤峰市厚植适宜的土壤——从政策、资本、技术、人才、高校、孵化器和国际合作环境等方面入手,在这片9万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构建了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

  两年的时间很短,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可见、历历如昨。两年的时间也很长,那些殷殷嘱托永远镌刻在赤峰儿女的心头,融入这片红色热土。

  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考察指导工作,恰似如椽之笔,描绘出一幅新时代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赤峰改革发展新画卷。

  两年来,400多万各族人民深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赤峰的关心厚爱,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赤峰的重大意义,努力把赤峰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期望重托,书写了赤峰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昨日赤峰,遍野春光。

  今日赤峰,满眼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赤峰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观察·赤峰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观察·兴安
新时代赤峰的壮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