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红石的“牛心愿”

白红石在合作社牛舍工作。本报记者 金泉 摄
  □本报记者  蔡冬梅  郭洪申

  刘玉涵  金泉  徐跃

  见习记者  薛一群

  走进白红石家整洁宽敞的客厅,电视上的20个小方格画面里,一群群牛儿正在悠闲吃草。白红石在家中也没闲着,他正在远程实时监控着寄养在合作社的牛儿。

  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号称全国“活牛超市第一村”,在这里,牛养殖业是当之无愧的C位。白红石就是百兴吐嘎查著名的“养牛达人”。仅他家饲养的第四代西门塔尔牛就已经达到420头。“活牛超市”这一概念就是他的首创。

  “活牛超市”顾名思义,整个村子就像一个卖牛的超级市场,家家户户门口写着活牛当日价格,买牛人在村里边走边看,相中了谁家的牛就可以直接推门买走。

  在百兴吐嘎查,家家户户养牛。白红石更是在祖父与父亲的熏陶下,练就了一副识别牛的“火眼金睛”——他只需看一眼,就能鉴别出一头牛有没有生长潜力,是不是一头能挣钱的好牛。

  白红石也有“牛失前蹄”的时候。2015年,由于防疫不到位,他家饲养的小牛犊陆陆续续患病。养殖经验不足的白红石眼看着损失越来越大很焦急,更是一度陷入自我怀疑。

  这一次打击让他失去了22头牛犊,合计损失20多万元。那个时候白红石的家庭状况并不好,这20万元意味着他一年的努力前功尽弃。

  对市场进行冷静分析后,白红石重拾信心,决定咬牙渡过难关,坚持养牛致富。为了挽回损失,他琢磨出了快速回本的好办法:凭借自己对活牛敏锐的鉴别能力,用借来的钱从市场上购入有生长潜力的牛犊,饲养4个月左右上膘之后,快速售出,这个时候一头牛大约能挣2000元-3000元。这样,他一年可以分批卖牛,资金流转速度加快,让他有了初步的积累。

  不久,巴胡塔苏木开始规模化养牛。此时的白红石已经不满足于十几头牛带来的利润。从通辽市科左中旗到吉林市,他多地学习养牛大户的先进经验,获得了“活牛超市”的灵感。同时,用自己家的15头大牛换回了50头西门塔尔小牛犊,正是这批牛犊“驮”着他走进了规模化养殖的大门。

  白红石算了一笔账:2015年以前,小规模养牛带来的年收入是3万-4万;2015年实行规模化养殖后年收入翻了10倍,可达30万-40万。从2015年开始,白红石靠养牛,平均每年有150万元入账。

  “我家养的牛到哪儿都能适应环境,到哪儿都能长得好!”白红石谈起自家的牛,脸上满是自豪。

  2018年活牛价格上涨,白红石和妻子抓住机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利用快手拍短视频线上卖牛。

  10、20、100、200……如今,白红石和妻子的短视频粉丝已经达到6万人。令他惊讶的是,短视频发布后竟然真的有人打电话来买牛。“以前要到市场上卖牛,现在坐在家里就行!”白红石家的牛搭上“网络快车”销遍了全国各地。

  2020年,百兴吐嘎查合作社成立,养牛户自愿加入,满1000头牛“开团”,这个项目将为百兴吐嘎查集体经济增加不少收入。

  白红石的牛都住在合作社,他每年只要为每头牛交80元租金即可。牛儿们住在这里“房租”便宜,“住宿”条件好,还“管饭”。白红石坐在家里就能通过电视随时监看自家牛的各种状况,负担大大减轻了。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看到白红石的成功,不仅百兴吐嘎查的村民们很动心,甚至周边嘎查的人们都纷纷加入规模化养牛的行列。白红石毫不吝啬,把自己养殖和经营的经验倾囊相授,“我一个人发展起来也没用,大伙儿都有钱才是真的好。”白红石的眼中写满了真诚。

  生活条件变好了,生产规模扩大了,白红石对未来有了更细致的规划,他表示,想把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头牛,出售质量更好的活牛。“我计划申请50亩土地建个自己家的牛圈,在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能享受相应的补贴。同时,如果能给我们这些带头人一些奖励政策,那就更好了!”白红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5版:特刊
   第07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全国顶尖“小工匠”在这里产生
伟大的精神之源,奋进的磅礴力量
张军率调研组 来我区检察机关调研
白红石的“牛心愿”
主题公园 展新貌
以赶考姿态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