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极为重要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谈到阿拉善盟将如何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代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阿拉善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真理力量、信仰力量、人格力量转化为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力谱写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忠诚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阿拉善落地落实。

  二要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特别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真懂真信、入脑入心,■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自觉用这一伟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三要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自觉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不放松、不开口子,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走深走实。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严格落实生态极度脆弱区限制开发政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守好阿拉善人赖以生存的家园。把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荒漠化治理挺在前面,突出抓好黄河流域、贺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贺兰山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确保阿拉善的“母亲山”山绿水清、泽被后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阿拉善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优美。

  四要毫不放松抓好第一要务。聚焦聚力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科技创新为动力、产业园区为重点,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博源天然碱、沪蒙高新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阿拉善——上海庙160万千瓦风电基地等投资百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巴银快速铁路、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绿色化、产品高端化发展,争取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早日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文化旅游、骆驼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把阿拉善打造成为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国内知名西部风情旅游区。

  五要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起,优化投入结构,集中资源要素,做实就业创业、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大事办好、难事办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全盟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六要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读图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评论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锡林郭勒盟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生态羊都”称号
伟大成就 恢弘史诗
自治区领导会见出席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 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 高质量发展大会的重要嘉宾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研讨交流
首战开门红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90次主任会议
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谱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