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

——访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
  □本报记者  王玉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一篇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对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7月19日,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谈到鄂尔多斯市如何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李理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鄂尔多斯市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全面建设现代化鄂尔多斯新征程上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

  一是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学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要的是从我们党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行力量、提升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我们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行动纲领和“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鄂尔多斯在新的征程上的历史方位、时代特征和前进方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鄂尔多斯化为生动实践、变成美好现实。

  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伟大建党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提供了一把“金钥匙”,蕴含着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把握这一精神密码,必须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精神之源”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动力之源”。我们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为全面推进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点都毫不动摇。我们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权力观,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积极争做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忠实践行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弱项,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

  四是扎实践行“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更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鄂尔多斯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保障基地和自治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排头兵”,将始终坚持用“九个必须”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双碳”“双控”任务落实,加快改变产业“四多四少”状况,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全力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全国营商环境优秀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8版:特刊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多语种单行本出版发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 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举办
为人民的健康护航
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 安排部署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