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稀土高新区: 科技“含金量” 提升产业“含新量”

  □本报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精准找到托盘,再把它放在绕线工作区里,过去这种需要几个人协同完成的工作,现在靠一台机器人几秒钟就能实现。由包头中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添加了稀土元素、质量和体积均非常小巧的稀土永磁伺服电机,能精准控制机器人的速度、位置和方向。

  工业机器人关节越多,柔性和精准度越高,对伺服电机的要求就越高,以前这类高端伺服电机在国内基本依赖进口。中科智能经过3年技术攻关,投入上千万元经费,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端机器人伺服电机国产化。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坚持科技自强自立是企业唯一的发展出路。正是有了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的决心,以及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配套政策和经费的扶持,企业才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在产品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中科智能副总经理董俊杰说。

  创新是引领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稀土高新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的积极引导推动下,内蒙古希捷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60孔清洁高效稀土基烟气脱硝催化剂,在0.02平方米的横截面上分布3600孔,烟气催化有效接触面积增加了8倍,脱硝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企业累计获得上级科技资金1622.5万元,开发出35孔、40孔、60孔等多款新产品,实现稀土产业链的延伸和绿色化转型。

  希捷环保总经理王志民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做好已成熟技术转移转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科技含量更高、应用领域更广的新产品研发,收效非常明显。”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充分发挥包头稀土研究院、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中心作用,成立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中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上海高校十校材料学院联盟包头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两大科研平台,落地、在孵高科技企业42家。

  在各类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的推动下,截至2020年底,稀土高新区集聚有效期内的国家高企总数达116家,占自治区10.85%;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占自治区7.5%。2021年,新组织开展两批次申报认定工作,65家企业获批,占自治区16%;■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达11家;拥有各级各类研发平台97家,其中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达到59家。高端产业已成为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走进稀土研究院中试基地有机发光材料用高纯度稀土金属镱钯材生产线,30岁的中试基地科研人员程子洲正在查看刚下线的新产品。“这款产品叫高纯度稀土金属镱钯材,纯度是99.99%以上,现在主要应用领域是新一代的面板材料OLED有机发光材料。作为新材料,它替代了传统的金属镁和金属银,主要应用在手机面板、新型的数码手表上,作用是降低能耗,提高分辨率,让人眼能更直观地感受到色彩饱和度。”程子洲说。该项目从2013年开始研发,2016年建成投产,同年在稀土院实现了成果转化。

  人才高度决定创新高度,创新高度决定产业高度。为了能够全方位多层次了解企业创新需求,稀土高新区立足产业实际,积极转变角色职能,强化技术和人才要素集聚,制定出台“八项人才新政”,拿出真金白银优惠奖励和政策,重点对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端专业技术人才、青年人才及鼓励人力资源企业引育人才等,量身打造一系列含金量高、吸引力强、辐射面广的激励政策,筑牢招才引智“凤凰巢”。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在稀土、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已入库人才1606人,累计吸引以海归创业为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23名。各类人才累计组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和重点成果转化项目500多项,累计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73.2件,每万人专利授权量256.56件。

  “今年,稀土高新区将加大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在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并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不断为企业争取各类发展资金,助推企业科技自强自立和高水平发展。”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局长吴铁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论道
内蒙古全面清查 草原生态家底
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放在第一位 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从生态佳到“生态+”
涂鸦大赛 扮美乡村
稀土高新区: 科技“含金量” 提升产业“含新量”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建设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新局面
中东部将有2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