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稳定恢复”催人奋进

——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荣华解读今年以来内蒙古经济运行
  □本报记者  杨帆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实现持续稳定恢复的运行态势。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我区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如何看待这种催人奋进的恢复成效……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荣华。

  记者: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夏荣华:上半年,全区经济发展持续稳定恢复:供给侧稳步恢复,需求侧活力持续显现,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发展质量得到提升,全区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态势明显。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9103.6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3.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02.3亿元,同比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4075.1亿元,同比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4626.2亿元,同比增长10.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6.1%。

  从农牧业发展看,生产总体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64.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1%。全区农户种粮意愿增强,农作物播种顺利开展,主要作物长势良好。畜牧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全区猪、牛、羊、禽肉产量94.0万吨,同比增长6.8%;奶牛存栏量132.6万头,同比增长9.0%;牛奶产量225.2万吨,同比增长6.9%;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增长12.6%,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11.6%。

  从工业发展看,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3.6%。一是消费品制造业增势稳健。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二是创新动能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6%。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7%,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三是利润增长处于高位。1-5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11.5亿元,同比增长1.8倍,两年平均增长34.1%。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有效投资持续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7%。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房地产开发投资稳定恢复,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60%,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超过50%,民间投资增速超过27%。

  从消费品市场看,消费活力持续恢复。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90.0亿元,同比增长14.0%。消费市场恢复态势逐步向好。6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3%,增速较5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一是城乡消费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区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4%,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7%。二是绿色智能商品旺销。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改善生活品质消费越来越重视,尤其是绿色智能和时尚类商品的消费需求趋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1倍,智能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22.5%,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1.2%,高能效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23.1%。三是网络零售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区实物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4%,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6.3%,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四是服务消费明显复苏。今年“五一”“端午”节等小长假期间,居民出游需求得到释放,旅游市场绽放活力。仅“五一”小长假,全区接待游客15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8%和519.5%。借力全区旅游业快速复苏,居民婚庆、外出用餐人数增多,带动餐饮消费加速恢复。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3.5%。

  记者:在推动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制造业支撑作用如何?

  夏荣华:上半年,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高于同期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5%,对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贡献显著。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9.9%,较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全区29个工业制造行业中,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65.5%。

  制造业预期趋稳向好,先行指标支撑有力。上半年,全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4.1%,投资增速持续高位运行支撑着制造业快速发展。1-5月份,全区制造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0倍,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0.1%,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上半年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呈现哪些特点?

  夏荣华:上半年,全区重大项目3960个,同比增加436个。全区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6.7%,高于同期全部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

  一是主要领域投资带动重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区工业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5.1%。其中,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增长72.3%,拉动重大项目投资增长1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8%,拉动重大项目投资增长7.0个百分点。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二是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态势良好。上半年,全区高技术产业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7.5%,增速较1-5月份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增长1.2倍。

  三是民生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区社会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0.4%,高于同期重大项目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42.5%,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投资增长30.3%,文化、体育和娱乐投资增长6.4%。

  四是重大项目到位资金相对充裕。上半年,全区重大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5.8%。从资金渠道看,自筹资金增长19.2%,占全部到位资金的54.1%;国内贷款增长31.1%,占全部到位资金的12.9%;国家预算资金增长8.3%;其它资金增长43.8%。

  记者: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角度看,加快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夏荣华: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量54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5.7个百分点,不仅扭转了上年同期负增长态势,还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新局面。全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的19.1%,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

  分品种看,上半年,全区风力、太阳能和水力发电量分别为447.3亿千瓦时、70.7亿千瓦时和25.6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29.4%、2.0%和19.3%。全区风力发电量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81.8%,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

  记者:您如何评价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对于下一步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有何建议?

  夏荣华:总体看,上半年全区经济延续恢复态势,新动能加快培育,全区主要指标保持增长,经济恢复态势稳中加固。

  但我们也要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产业低碳绿色转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经济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需重点关注供给侧产业结构调整和需求提振、活力增强的问题。

  一是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在国内原材料保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原材料工业传统发展方式不适应低碳发展需要,亟待从源头上解决原材料工业高能耗问题,需通过对传统原材料工业的能源结构和工艺结构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低碳绿色发展。

  二是扩大内需仍然是今年稳固经济持续回升的重要支撑力量,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高投资效率,扩大消费,千方百计稳就业,织密社会保障网。

  三是采用多种方式综合施策,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政策,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提升自身竞争力。

  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少数民族文字单行本出版发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
石泰峰看望慰问驻区部队官兵 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
布小林在锡林郭勒盟调研 牧区现代化建设传统奶制品产业发展 和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
“持续稳定恢复”催人奋进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