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民信任的好干部

——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朝勒孟
党支部书记朝勒孟。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7月的杜尔伯特草原绿草如茵、牛羊成群,仿佛一幅巨大的油画展现眼前。走进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只见贯穿全嘎查的水泥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坐落在草原深处,每家每户统一标准建设的饲草棚、羊圈、牛舍、旱井等基础设施井然有序,一派繁荣的景象。

  然而,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格日勒图雅嘎查并不是现在的模样,改变原来模样的最大“功臣”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嘎查党支部书记朝勒孟。

  牧民信任的好干部

  “朝勒孟书记是个好干部!”这是嘎查牧民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图德布是他们中的一员。

  原来养几百只羊的图德布,2001年因陪读把家里的羊全部卖掉进城务工了,2011年他又返回牧区重新开始养畜。没有积蓄零起步的他养了60多只羊,刚开始就遇到了困难,因那几年雨水少加上羊的市场价格低,他不仅没能富起来,反而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债,生活陷入了困境。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图德布遇见了他的“救星”党支部书记朝勒孟。“朝勒孟书记从他创办的合作社拿出10只母羊给我,让我发展养羊产业。当时说好的是我在3年时间里以这些基础母羊发展养羊产业,3年后把基础母羊还给合作社。3年后,朝勒孟书记不仅没要回母羊还每年都拿出自己的钱或饲草救济我,缓解我经济上的压力。”图德布感激地说。

  2014年图德布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通过发展养殖业、兜底保障等脱贫政策,以及政府出钱帮他建饲草棚、羊圈等基础设施等举措,他们的生活逐渐好转,到2018年家庭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实现了脱贫。

  “朝勒孟是个好干部,我困难时从银行贷款很难,朝勒孟以个人名义替我担保帮我申请贷款,嘎查所有有困难的牧民他都一样给予帮助。”图德布激动地说。

  近年来,在面临牧民受灾、因病支出费用困难、饲草料短缺等实际困难问题时,朝勒孟以个人名义全部给予了帮助,累计帮助资金达3.9万多元。

  牧民致富的“领路人”

  格日勒图雅嘎查距旗政府所在地35公里,是典型的纯牧业嘎查。

  土房、土堆棚舍、没有电、没有路,基础设施几乎为零,这是曾经嘎查牧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如何改变现状?这是当时摆在朝勒孟书记面前最重要的事情。

  想要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必在前。朝勒孟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使嘎查道路畅通率达到100%;嘎查通了电,牧民生活用电都已达标。2019年协调水利部门在格日勒图雅嘎查修建水窖122眼,130户安装了净水机。积极解决住房安全174户476人。全嘎查广播电视实现了户户通,手机信号也实现了全覆盖,保障率达100%。

  格日勒图雅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66人。2016年以来,为了彻底解决嘎查贫困户落后现状,朝勒孟与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制定脱贫规划,落实脱贫措施。在脱贫工作中,朝勒孟多措并举争取项目资金,组织实施“菜单式”扶贫9户19人,补贴资金12.4万元;组织实施高效肉羊生产联合体建设项目资产托管经营,为4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4200元,年共计1.68万元;为3户住危房或无房的贫困户解决住房问题,补贴资金11万元;对4户5人实施了教育资助;加大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力度,2018年为嘎查创收集体收入5万元,打破了嘎查集体无收入的现状。

  脱贫后的格日勒图雅嘎查下一个目标是致富奔小康。牧民布日古德2016年开始,建了10多座蒙古包,经营牧家乐。“我们家离格根塔拉旅游景区不远,为了利用好这个区位优势,我经营了牧家乐,现在年均收入能达到10至20万元。这得感谢朝勒孟书记,因为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嘎查有了电、自来水等基础设施,没有这些我们牧家乐很难运营。”布日古德说。

  据悉,目前该嘎查经营牧家乐的有86户,每年户均收入达10至20万元。

  养羊产业也开始蒸蒸日上。朝勒孟在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时,把提高牧民养羊质量和效益作为重中之重。2012年9月,为保护好本地畜种并发展壮大肉羊产业,带动牧户增收致富,他牵头组建了四子王旗格日勒图雅养殖专业合作社,在6年时间里,以“党员中心户+合作社+牧户”的模式推行短脂尾戈壁羊新品系,通过提供统一品种、统一配种、统一防疫、统一配送饲草料、统一回收羔羊、统一出栏六统一的养殖服务,辐射带动200多户牧民养殖短脂尾戈壁羊,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开创未来的“追梦人”

  朝勒孟是个“追梦人”,为了让牧民获得更高的收益,他不断努力着。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嘎查党支部书记,为牧民的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是我肩上的重任。我当了30年的嘎查干部,牧民们如此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他的座右铭。他坚守着美丽草原,恪守着人生格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从2005年起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以及全国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和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支部书记、2018年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7月14日,当记者来到朝勒孟家时,他正忙于多胎短脂尾戈壁羊新品种的研发工作。“这技术被推广后,牧民可以减少牲畜数量的同时还能增加收入,有利于贯彻生态保护发展理念。”朝勒孟说。

  为了带动更多的牧民致富,2020年朝勒孟在嘎查建设300平方米的培训场所,目前已举办2次全旗牧民培训班,受训人数达到了300多人。

  他说:“下一步,我们要在科学养殖上下更多功夫,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牧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号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 全面准确学习 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 汇聚起推动 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区三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
牧民信任的好干部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 听取自治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
全区“贯通四中心 为民办实事”推进会召开
内蒙古籍选手陈云霞与队友为 中国队摘下奥运女子四人双桨金牌
我区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
奋力谱写新时代巴彦淖尔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内蒙古运动员李倩晋级 奥运会拳击女子中量级八强
帮助学生自主学习 内蒙古暑期“优课在线”开播
台风“烟花”将给我区东部带来强降雨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