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 开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局面

——访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
  □本报记者  杨帆

  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不断开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局面,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站在开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局面的高度,如何认识、理解全会精神?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志峰认为,自治区党委十届十四次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现代化内蒙古建设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对进一步激励全区上下以昂扬姿态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开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局面上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严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按照全会精神,如何在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潘志峰的回答与解读紧贴内蒙古实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产业链现代化,多次就产业链现代化做出深刻论述和重要部署。结合内蒙古提升产业链水平的现实需求,按照全会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潘志峰说,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市场主体、政府和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合作,必须在产学研联动、政策带动、新技术驱动上统筹推进。

  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巩固并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在关键优势领域建设创新平台,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突破关键工艺技术瓶颈。

  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打造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营商环境。提高技术、人才、数据等各类要素配置效率,降低融资、物流等成本,以营商环境之“优”激发产业链发展之“活”。

  三是以新技术蓄势赋能,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现代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提升产业未来竞争力的重点领域,培育壮大形成富有特色优势的新兴产业集群。

  “把现代化内蒙古建设从‘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作战图’,需在‘破’和‘立’上下功夫。‘破’的是传统发展思维路径,‘立’的是新发展理念,要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两个方面取得突破。”潘志峰说。

  一方面,要摆脱传统发展路径依赖,强化资源节约利用,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煤、电、冶金等行业是内蒙古的传统主导产业,要紧紧围绕落实“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加快引导并支持传统产业生产工艺和能源结构低碳绿色转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通过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链升级。

  另一方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关键载体,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系统。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离不开培育壮大承载产业基础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内蒙古已有一批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企业列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未来仍需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给予企业长周期持续稳定的支持,引导资金、能源、土地、人才要素聚集,打造一批细分行业与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协同中小微企业集群发展,构建特色产业生态系统,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岱海生态 环境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
打造过硬班子 建设美丽家乡
通辽市政府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签署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区部署高校疫情防控及秋季开学工作
赤峰市将投资20亿元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自治区政协召开“我区西部沙区 生态保护及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
60岁以上人群需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因地制宜发展电商产业 培育经济新动力
砥砺奋进 开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新局面
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