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的时代之光

  ◎赵楠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共产党在此点燃了革命的燎原星火。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推进党的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和土地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中国革命胜利的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正是起源于、实践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抱着坚定信念,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红军战争和根据地建设的过程中,一些人对革命前途产生了悲观情绪,毛泽东同志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鼓舞了军民坚持斗争的信心,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和目标。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坚定执着追理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百年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在于理想信念的始终坚定。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出发,选择在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湘赣边界建立根据地,把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转向农村,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这条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井冈山斗争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实践。这些探索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实践基础。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实事求是闯新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井冈山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将革命的星火扼杀于摇篮之中,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军事上“围剿”、经济上封锁。面对极度残酷的斗争环境和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与井冈山军民团结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渡难关,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艰苦奋斗攻难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也是胜利之本。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把“做群众工作”视为工农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做群众工作,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密切了党群关系,形成了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依靠群众求胜利,不断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人乃至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历久而弥坚。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凝练出来的优秀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统一的杰出典范。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井冈山精神与科研精神在现实依据、实践方法和理想追求上有着高度的契合。
~~~井冈山精神所蕴涵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精神给养,激励他们心存高远、心怀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的时代之光
让井冈山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汲取精神营养 立志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