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井冈山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凝练出来的优秀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统一的杰出典范。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井冈山精神与科研精神在现实依据、实践方法和理想追求上有着高度的契合。
  □本报记者  白莲

  见到苏广华时,他正在实验室里做着一项关于体细胞克隆牛的实验。显微镜下,体细胞通过细长的针尖缓缓注入卵子中,完成初步的结合。“我们的科研理想,是利用生物技术加速和提高我国本土黄牛的育种现状,提升我国种业的科技力量,服务于人民。从事科研工作的源发动力,就需要‘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精神支撑。”苏广华说。

  苏广华是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而后留校继续做科研。

  苏广华认为,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科研的基础是遵从实际,积极创新,寻求突破。我国种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短板,特别是在生物育种领域。利用生物技术改变这一现状,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科研工作者的极致追求。

  种业是农牧业的“芯片”,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基石。解决好种业“卡脖子”问题,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体现。“我们在新时代依然要坚持艰苦奋斗,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得以继续保持。无论从事任何事情都需要深入思考,落实到实处,关键时刻,要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苏广华说。

  “科研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人民群众。出发点是老百姓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研究成果还得依靠群众的力量去推广和检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苏广华表示,面对全球化时代带来科技创新的挑战,科研工作者更应该挖掘和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让其为科技创新之路提供精神引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凝练出来的优秀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统一的杰出典范。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井冈山精神与科研精神在现实依据、实践方法和理想追求上有着高度的契合。
~~~井冈山精神所蕴涵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精神给养,激励他们心存高远、心怀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的时代之光
让井冈山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汲取精神营养 立志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