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艺术铭记历史

——“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观后
  ◎王宏伟

  编者按

  日前,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办的永远跟党走——“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览开展。其展出的作品集中反映了建党百年以来内蒙古各族儿女团结奋斗、守望相助,内蒙古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的亮丽景象。此次展览,是一次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艺术创作的成果展示,更是内蒙古美术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本文作者对“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览的意义及其展出艺术作品的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思考,以飨读者。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红色美术创作就是主题美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总体而言,红色主题美术创作攸关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这里需要解决一个认识上的问题,即为什么要进行红色百年主题美术创作?我们讲,历史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是非常重要的,不懂得历史的民族是悲哀的民族,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吸取精神营养的民族,才是杰出的民族。而红色百年主题美术创作所描绘的正是内蒙古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是内蒙古各民族的集体历史记忆,对于这样的历史记忆,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整理去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如果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对自己的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都毫无反应,不甚了了,不知道我们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那么通过艺术创作汇聚中华民族精神力量很可能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优秀的红色百年主题美术作品,应该是在尊重革命历史真实基础上的艺术真实,让大众更全面、更充分地认识红色革命的历史,进而凝聚弘扬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共识。我们看到,这次主题创作工程作品基本都对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的某个历史瞬间给予了定格,描绘在历史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历史人物和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的人民群众,而且汇集党史专家深化革命历史的内涵,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烈和人民群众在历史进程中的伟大价值,激发起我们每一个人对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不仅仅是自治区这次组织的“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创作工程引起人们的关注,放眼全国,红色主题创作都处于创作高峰期,形成这样的局面背后主要原因是什么?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阶段来看,应当是因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从红色革命历史当中、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中寻找精神能源,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时代需要我们学习革命先辈为理想而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因此,我们的文艺创作也应该提供具有纪念碑式的史诗性的作品。所以,诸如“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及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各地组织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就是用艺术去揭示历史发生的逻辑,用艺术去寻找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文化行动,让人们通过欣赏作品获得历史的思想和智慧,从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当下及未来。

  历史研究中有“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说法,历史题材影视剧更有“任何一部历史剧都不是为了写历史而写历史,是今人和古人的对话”的说法。对于美术创作来说,大抵也是具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特点。因此,这次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以艺术作品回望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回望,也是为了在历史中提取与现实的结合点,以现代精神来感悟革命历史,用现代思维去激活红色革命历史,使历史精神在当代社会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艺术上讲,“建构中国美术风格、体现中国气派”是我们呼唤的时代美术特征,从展出的效果看,这次创作工程中诸如《到人民中去》《芦河阻击战》《傲雪欺霜》《追随》等作品应该说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品质,确实带给观众沉浸式的审美体验,这样的作品能够起到引导观众走入革命历史和火热的现实,感知历史精神,认识时代精神。有些作品采取平视和人文性的视角,舍弃以往突出主体的概念化的处理方法,试图关注历史人物的普遍人性,以及革命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本来状态,努力使塑造的艺术形象具有情感的力量。还有的作品探索语言形式和创作主题的融合,努力寻求形式与内容上的契合点,给人以清新的印象。

  当然,红色百年历史主题美术作品是画给我们当代人看的,画的是百年间的历史,展现的是世情民心,从创作理念上讲,应当契合当代的艺术风尚。所以,红色美术主题创作的题材选择、创作思维和创作方法都应当着眼当代中国美术发展脚步的前沿,从当代出发,于当代落脚。

  这次展览观看之后的另一个“敢”想是,宏大的主题完全可以用现代的形式去表达和展现,美术史上并不缺乏这样的经典,比如毕加索的《格尔尼卡》、亨利摩尔的《国王与王后》等。借鉴中外美术史的经验,从艺术创新的角度来说,艺术观念的每一次突破和艺术语言的不断提炼,都能带来主题美术创作艺术水准的提高,从这个角度考虑,自治区的相关主题创作还应当搞下去,还有着多种可能性在等待我们去开发创造。

  当前,我们正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红色美术以其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载体依然是中国当代美术最重要的一面旗帜,从这一角度来说,红色美术创作应该是我们提升艺术创作质量的新起点,更是我们迈向艺术高峰的牵引力。

  (本文图片为“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览参展作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火光·绽放》《火光·重生》观后
~~~——“红色百年内蒙古”油画、雕塑作品展观后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草原号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战争题材电影的诗性阐释
用艺术铭记历史
好书还需细打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