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树禄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成为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简称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孕育形成了以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为核心内涵的古田会议精神。古田会议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古田会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解决了既要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又要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担负重大的斗争任务。”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并“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借此来决定斗争策略和工作方法”。通过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之所以古田会议突出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是有其深刻背景和原因的。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镇压,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不得不转入广大农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越来越占多数。为此,共产国际批评中国共产党过于重视农民,担心党组织丧失无产阶级先进性,要求加紧在工人中发展党员,提拔工人出身的党员到领导岗位。因此,毛泽东同志开始着手为解决农民等入党问题进行探索。古田会议对共产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产生的根源、危害和纠正措施。会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会议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党员用马列主义武装头脑,才能向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一致的坚决”的抵制,要求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大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提高到无产阶级的思想水平。

  回顾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古田会议决议确立思想建党基本原则,开始从制度上和具体方法上明确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破除了发展党员问题上的唯成分论,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探索和实践。

  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对军队建设来说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给年幼的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惨痛教训之一。古田会议决议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组织,担负着红军中政治领导的作用,提出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明确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从而使党的主张能够贯通基层、直达官兵。

  古田会议之所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也是有着深刻背景的。古田会议前,“单纯军事观点在红军一部分同志中非常发展”,“认为红军的任务也和白军相仿佛,只是单纯打仗的,不知道红军的任务,在意义上,是一个执行阶级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1929年5月底至6月初,红四军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作为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提出,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的不正确的思想,必须毫不犹豫地反对。但这一正确主张没有得到采纳。1929年8月,陈毅到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的工作及争论情况。9月28日,中央发出周恩来主导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指出:“红军的来源只有收纳广大的破产农民,此种农民固然有极浓厚的非无产阶级意识表现,但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决不是幻想目前红军可以吸收广大工人成份来改变红军倾向的。”九月来信推动了古田会议的召开,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规定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要求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做群众工作等任务,规定红军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的重要地位,规定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等。

  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政治建军作为新时代军队建设的立军之本,深刻认识军事与政治的本质联系,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影像力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坚持思想建党 推进理论强党
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领悟政治建军从“三心”入手
不忘文职人员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