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张荣

  近期,由境外输入引发的疫情已在全国多地扩散蔓延,我区也出现区外关联本土确诊病例。而此波疫情的主角——德尔塔变异毒株,因其所具有的更高传播力、更高病毒载量和更短潜伏期等特点,改变了过去“密接者”的范围和概念,使以往的抗疫经验面临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迅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超越已有的经验做法,以疫情防控的“加速度”跑赢疫情的扩散蔓延。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要突出一个“早”字。“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是我国抗击疫情一路走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病毒狡猾多变,疫情风险时刻存在,但只要坚持在“早”字上下功夫,就能尽快锁定“风险点”、切断传播链。每一个“早”的落实,都依托于一整套精准契合的应急响应机制,涵盖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各条战线。4个“早”需要环环相扣,一步慢则手忙脚乱,步步早则赢得先机。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在前头。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要落实一个“严”字。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情势,要把联防联控大网织的更密更牢,全面加强来返我区人员管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更加严密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慎终如始守好防线,堵塞管理漏洞;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完善监测预警体系。能否有效发挥联防联控大网的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各地各部门是否闻令而动、雷厉风行、执行有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属地主体责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保持高效运转;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国内有关机场、医院发生的境外输入传播事件再次提醒我们:织牢织密联防联控大网,机制的严密和落实的严格至关重要。

  面对疫情,我们绝不能等闲视之,更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只要我们在疫情防控上坚持不懈做早做严做细做实,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的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
科学溯源不容政治黑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呼伦贝尔市扎实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