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自治区就业政策微课堂

城镇就业服务政策解读

  1.劳动者如何进行就业登记?

  答:劳动者通过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或以自由职业形式实现就业的,应在就业后30日内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就业登记,提供以下资料:

  (一)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或《就业创业证》,在常住地登记的非本地户籍人员需提供居住证原件; 

  (二)营业执照副本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副本原件一份;

  (三)《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登记表》原件一份;未办理过《就业创业证》的需提供两寸近期免冠证件照一张。

  从事个体经营的劳动者进行就业登记时将其雇工同时进行就业登记,并提供雇工花名册。

  2.用人单位如何办理就业登记手续?

  答:用人单位新招用人员或与劳动者续订劳动合同的,应当于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所在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手续,需提供以下资料:

  (一)《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就业登记花名册》原件一份;

  (二)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副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副本、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副本)原件一份(单位首次登记的需提供);

  (三)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证》原件,未办理过《就业创业证》的需提供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及二寸近期免冠证件照1张。

  3.劳动者如何办理《就业创业证》?

  答:劳动者申领《就业创业证》,需提供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以及二寸彩照1张,在辖区的就业服务机构申领;被用人单位招用的由用人单位到所在地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同时办理劳动用工备案;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或以自由职业形式实现就业的,由劳动者本人办理就业登记,向居住地的就业服务机构申领。

  4.失业人员如何进行失业登记?

  答:城乡失业人员可在户籍地、常住地、就业地、参保地进行失业登记。其中,就业地指失业人员失业前进行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的地点;参保地指失业人员失业前参加社会保险的地点。

  5.什么是就业困难人员?如何认定就业困难人员?

  答: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在城镇常住人员中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并已进行失业登记的下列6类人员。

  (1)大龄失业人员。指在常住地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且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1年以上的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满50周岁及以上失业人员。

  (2)残疾人员。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3)零就业家庭成员。指同一家庭户口内有2名及2名以上共同生活成员,并且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要求的家庭成员均进行失业登记,且无经营性、投资性收入的城镇居民家庭人员。

  (4)失地农牧民。指依法被旗县级以上政府实施统一征地后,完全失去原承包耕地或草场,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满50周岁及以上的农牧民。正在享受的征地补偿月标准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的人员不在此类人员范围。

  (5)长期失业人员。指正在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且连续失业登记1年以上女满35周岁、男满45周岁的失业人员;

  (6)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指离校2年及以上从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主要指从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

  6.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的流程是什么?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答:符合条件的人员,向常住地的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未设立社区的向苏木乡镇(街道)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提交申请,填写《内蒙古自治区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审批表》,并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或社会保障卡或《就业创业证》)(非本地户籍人员需提供居住证明),同时,按照范围和认定标准,不同类别人员还需分别提供以下要件:(1)残疾人员提供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2)失地农牧民需提供土地征用相关证明材料;(3)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证等证明材料;(4)长期失业人员提供民政部门核发的最低生活保障证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可采取“劳动者书面承诺”+“部门信息核查”的方式受理。零就业家庭成员证明材料和社会保险缴费证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内部获取。

  7.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吗?

  答: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可以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

  8.企业可以申领社会保险补贴吗?

  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领。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9.人社部门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是如何规定的?

  答:公益性岗位是指由各类用人单位开发并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主要包括满足公共利益和就业困难人员需要的非营利性基层公共服务类、公共管理类岗位,一般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岗位。

  10.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可以申领补贴吗?补贴期限如何计算?

  答:对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标准原则上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社会保险补贴包括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对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单位或未为招用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不能享受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对补贴期满后仍然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重新计算,并报送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备案,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地方盟市
推进国际抗疫合作 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回答记者提问
抓住北京冬奥机遇,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建设
国家卫健委: 7日新增新冠肺炎 确诊病例96例 其中本土病例81例
张家界:“滞留者”变志愿者
关于在保护区建设内蒙古卓越高新材料 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高新碳材建设项目 110千伏送电线路工程的公示
城镇就业服务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