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站在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赵俊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中国共产党,哪有社会主义中国?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道路的探索与方案的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悲惨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两个大局”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和世界坐标的精准定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主线,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初心使命。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博大的全球胸襟。放眼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秩序正在发生着历史性变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外部环境,为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并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历史契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动能。“世界之于中国”和“中国之于世界”交相辉映,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发展面临的时代背景。

  新发展阶段是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发展阶段,是我们当前的战略支点,新发展阶段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新的发展难度。一方面,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际秩序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必然涉及国际权力、利益和规则的再分配再调整,其间必然充满矛盾、分歧和斗争,进而给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和后果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民粹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另一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决定着举旗定向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究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决定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和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色、不变质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党的领导是第一位的、首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离开党的领导,其他方面的制度优势都无法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

  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如果中国出现了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不仅我们确定的目标不能实现,而且必定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最大的政治要求和最高原则,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核心要义。站在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见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增强行动自觉,从而形成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地方盟市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力量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锚定伟大目标 创造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