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核心提示】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际,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

  □其乐木格  希力木格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即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总结、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它不仅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指明光明道路,而且为各门科学的发展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表明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乃至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上具有重要作用。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实践证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理论保障。马克思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之根本,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找到了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依据不同时期的时代主题和社会主要矛盾,在回答不同时代背景的社会问题、揭示不同时期社会发展规律的过程中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体系。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新的征程上,我们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必须立足中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在世世代代的生产生活中培育了中华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与中国特有的历史和实践相伴相随,也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以及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了拥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比如,中国哲学思想中的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辩证法思想,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唯物论,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实践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认识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民本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观,都体现着古代的治国智慧,这些思想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丰厚滋养。

  实践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华,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绽放出更耀眼的光芒,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日益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理论创造,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将不断丰富和完善。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地方盟市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感悟思想伟力 激发奋进力量
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锚定伟大目标 创造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