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精特新“小巨人” 持续迸发大能量

  □本报记者 康丽娜

  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余年深耕石英坩埚研发制造领域,已成为国内石英坩埚的主要供应商;内蒙古超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余年专注于煤矸石(煤系高岭岩)固废的高值化、100%资源化利用,公司高铁钛高岭岩型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现拥有年产540万只乘用车铝合金车轮和70万只商用车车轮的能力,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铝合金车轮生产工厂……

  深耕细分市场,在小产业上做大文章。截至目前,我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1208户。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56家、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28家。

  所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它们“小而尖”“小而专”,长期专注于某些细分领域,在技术工艺、产品质量上深耕细作,具有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

  近段时间,“专精特新”成为一个热词,在重要场合屡被提及。7月27日,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指出,“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季度会议强调要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更早之前,财政部、工信部于年初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从2021年到2025年,分3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以上种种,均传递出国家坚决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的鲜明信号。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2018年,我区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围绕“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小巨人”的企业成长路径,在规模以下企业中培育成长型小微企业,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遴选“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针对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的领军企业,打造“小巨人”企业。

  财政方面,去年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750万元,对11户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和12户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补。今年,自治区财政又安排专项资金3850万元,对45户自治区“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和16户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补。

  金融方面,全区金融系统积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入。今年上半年,全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114.1亿元,支持全区4.3万户小微企业,支持户数同比增长12.2%,全区两成以上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随着系列惠企“政策包”的落地实施,我区一批以“专精特新”见长的中小企业加速成长,成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然而,同其他经济发达省(区、市)相比,我区年均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较少。以2021年为例,全国共2930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其中北京入选企业134家,占全国总量的4.57%,深圳入选企业133家,占全国总量的4.54%,江苏入选企业172家,占全国总量的5.87%,而我区入选企业10家,仅占全国总量的0.34%。显然,我区中小企业发展任重道远。

  而据自治区工信厅消息,我区将于近期推出“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划定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步伐。

  那么,中小企业如何走“专精特新”之路?

  “企业家们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给出答案。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贡献了约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预期,在多重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在企业练好内功的前提下,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成长为行业中的“小巨人”,持续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专精特新“小巨人” 持续迸发大能量
给力!
集约共享! 内蒙古矿产资源综合管理 系统开始试运行
高端技术! 我区在低碳氢冶金研究 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上榜!
援豫保供电
调整!
“三效”统一! 内蒙古电力首个分散式 风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
抢险保通讯
震荡走高! 上半年满洲里关区 对蒙古国贸易倍增
提速!
“返乡创业是我做过的最正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