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孟三虎
孟三虎(左二)去牧民刘爱平家看他养的萨福克羔羊。
  □本报记者  皇甫美鲜  通讯员  张蜀雁

  初见孟三虎,他中等身材,黝黑的脸庞时常挂着会心的微笑。他言语不多,双眼炯炯有神。

  52岁的孟三虎,是一名退伍军人,199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扎根基层20余载,他始终不忘党员初心、牢记为民宗旨,以崇高的党性原则要求自己。在当地一提起孟三虎,无人不竖大拇指,都夸他是牧民的好书记,是带领山丹嘎查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全力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

  山丹嘎查位于四子王旗白音朝克图镇,辖区面积330平方公里,下辖19个自然村,常住人口90户、248人,草场面积50.12万亩,共养殖牲畜18000只。

  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党支部书记的孟三虎,深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山丹嘎查原有“两委”班子存在老龄化、学历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孟三虎他们严格按照旗委政府的换届要求,从年龄、学历、结构三个方面全面优化“两委”班子结构,起到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作用。

  孟三虎带领“两委”班子首先对全嘎查牧民进行了摸底,搭建“党支部+党员+党员中心户+牧民”的一对一为民服务链条90条。家住山丹嘎查的牧民党员查干莲花就是一个例子。她由于身患重病,频繁治疗而导致家庭负债累累,2016年被定为嘎查的贫困户。该嘎查党支部副书记田金贵免费借给查干莲花80只基础母羊,帮助她家继续发展畜牧业,渡过了难关。期间,田金贵还时常为他们送去饲草料,帮他们节省开支。2020年,查干莲花率先脱贫,还开了一家牧家乐。目前,她家的羊已发展到200多只,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孟三虎他们还进一步完善“四议两公开”的工作制度,通过健全制度来落实嘎查的大事小情,赢得了党员干部和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田金贵对记者说:“孟书记自任职以来,特别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他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畜牧业。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党支部全体成员团结一致,使山丹嘎查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他任职期间,培养了5名优秀致富能手入党,把10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

  敢于创新勇于实践谋发展

  孟三虎于1990年退伍回乡后,当他看到由于超载放牧而日渐沙化的草原心急如焚。从那年起,他便在改变养殖模式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他先后引进小尾寒羊、细毛羊、绒山羊等品种进行尝试,虽曾有过一些成绩,但终以失败而告终。

  2000年,他先行先试,带头引进优质杜泊种公羊,发展杜蒙杂交肉羊,并于2011年成立山丹杜泊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杜蒙肉羊杂交改良模式。他们建成占地面积12320平方米的暖棚、库房、饲草料加工车间、冻精站等硬件设施,并配备了500多万元的牧业机械,租赁草场40万亩,入社合作户70户,养殖基础杜蒙母羊2000多只、杜泊种公羊200多只。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降低牧民养殖风险、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实现户均年增收5000多元的发展成就。

  2016年,山丹杜泊羊养殖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为当地牧业产业的兴旺发展探索出新路子。在他的努力下,嘎查集体经济逐年壮大,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孟三虎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在他的倡导下,嘎查集体经济每年出资4.5万元,资助15名贫困大学生求学深造。

  倾心尽力做牧民的“领头羊”

  孟三虎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20多年来,他不厌其烦地为牧民们讲解创新养殖方式、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也不遗余力地为他们讲解传授养殖杜蒙杂交肉羊的方式方法,用心用情带领嘎查牧民朝着摆脱贫困、增产增收、发家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全嘎查90户牧户,其中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的牧户,已占到总牧户数的50%。每每提到孟三虎,牧民们除了佩服,更多的便是感激。

  今年52岁的刘爱平,是山丹嘎查的牧民。之前的他一直靠传统养殖生活,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入。2012年,在孟三虎的再三引导下,他开始养殖杜泊羊、萨福克羊。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在乌兰花镇和呼和浩特市分别购买了大平米的楼房,家里已经有了两台30多万元的越野车。

  聊起孟三虎,刘爱萍总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感激。“我从2012年开始在孟书记的带领下养殖杜蒙羊,他经常来家里给我们做技术指导,在他的指导下,我们养的杜蒙羊越来越多,从最初的没有养殖经验不挣钱,到现在每年都能收入四五十万元。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孟书记给我们带来的致富路!”

  牧民额尔登斯仁,2016年之前,夫妻俩靠给别人放羊打工生活,每年只能收入3万元左右,供着一儿一女上学,日子过得相当困难。2016年,孟三虎带领嘎查“两委”班子亲自上门劝说,让他们养殖杜蒙羊。从最初的40多只,发展到如今的300多只,每年可以产羔羊100多只,一年下来,除去各项开支,可以收入8万元左右,这是他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当谈到山丹嘎查未来的发展时,孟三虎胸有成竹地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大家发展壮大畜牧业经济,走少养、精养、增收的致富路。我相信,只要我们山丹嘎查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的日子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压实基层责任 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根基
牧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我区开展 “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伟大的征程 不朽的史诗
二连边检站验放中欧班列 突破1500列
包头—深圳直飞航班加密
感悟百年大党磅礴力量 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