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治理攻坚战

  □张荣

  今年的暑假马上就要过去了。对于许多家长和孩子来说,也许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假期,因为广受关注的“双减”政策重磅落地。党中央对推进“双减”工作所下的决心之大、所采取政策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双减”政策的推行,使烈火烹油的教培市场迅速冷却降温,中小学教育中曾经弥漫的狂飙突进、急功近利的情绪,逐渐被驱散,人们开始反思“剧场效应”下的“鸡娃”焦虑。

  全面治理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是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现实所需,是卸掉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攀比心理贩卖焦虑,推高家长和学生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乃至于部分学校也默认这种“课上不教课外补”的畸形模式。校外培训机构在增加学生负担上推波助澜,违背教育规律,更有资本驱动校外培训“野蛮生长”,冲击学校教育,破坏教育生态;一些培训机构为追求经济利益制造恐慌,造成家长焦虑感不断上升,家庭经济负担持续加重。

  目前,全区各地各相关部门抓住关键节点,迅速行动,推进落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年检、及时查处违规培训行为,专项整治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治理校外培训,是一场攻坚战,既要速战速决,也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见好就收,仍需要乘势而为,继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对症下更多猛药。继续坚持从严审批机构,规范培训服务行为,强化常态化运营监管,做好培训广告管控,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一系列工作需进一步落实落细。各级党委、政府高位统筹,各部门通力合作,各项举措才能切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双减”工作所针对的,正是这个首要问题。校外培训这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扎实落实“双减”各项政策措施,必会给孩子的成长成才营造健康的校外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我区实现门诊费用 跨省直接结算县级全覆盖
给子孙后代一个绿色家园
创新再提速,让科技“拥抱”草原
敕勒川国际会展中心竣工
打好治理攻坚战
昂扬奋进 开创内蒙古文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