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让学生享受更有质量的教育

​——访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吴英喆
  □见习记者 李存霞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作为一名掌握多种语言文字的少数民族教师,我认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学生从小树立良好的意志品格和道德素养,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有利于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享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资源,更好地融入社会。”近日,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吴英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吴英喆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受少数民族语言授课,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说:“这两种语言在语言类型学上具有较大差异,属于两种不同语系的语言。为了熟练掌握这两种语言文字,我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养成了不畏艰难困苦、坚韧不拔的精神,这对我的学习、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1992年,吴英喆考入内蒙古大学,相继完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读书期间,他又学习了英语、日语等几门外语。学习掌握多种语言文字,对于从事语言研究的吴英喆来说大有裨益,也让他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谈到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重要意义时,吴英喆说:“国家统编教材由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一线骨干教师编写,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实际,教材内容不仅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和思维,还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国家统编教材具有重要且特殊的育人功能,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主线贯穿、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表示,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教材,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教育为编写原则,有利于帮助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家统编教材按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要求,既体现内容代代相传,又体现时代性,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还具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学校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普及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为一名高校教授,吴英喆认为学校应不断充实师资队伍,为各民族学生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供高质量的师资保障。学校应持续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的内涵,将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研学实践的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将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转化为行动自觉,通过不断实践和运用,进一步提高学生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

  当谈到学校将如何继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时,吴英喆说:“我们会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思想,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形势与政策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及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等,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教育,促进各民族师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青年学生的心灵深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内蒙古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自治区口岸管理部门 确保我区口岸安全畅通
我区启动国家统编教材 联合备课指导工作
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让学生享受更有质量的教育
暑期托管班结束啦
巴雅日图: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学在即,学生如何做好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冷空气来袭我区局地有沙尘或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