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唐根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需从百年的风雨兼程、百年的辉煌成就中汲取磅礴力量,奋楫争先、砥砺前行。

  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

  回望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路,在近代中国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与时俱进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百年来,我们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磅礴力量,就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马克思主义在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这些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我们只有深读党史这本“教科书”,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回首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绚丽画卷激荡人心,前仆后继的英雄人物激励斗志。无论是伟大的历史人物、革命先辈还是英雄模范,他们的人生故事、奋斗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坚定信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价值追求,“党让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忠诚担当。

  新时代,在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学习英雄模范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矢志不渝,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自己、用党的成功经验教育自己、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宗旨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任何场合都不变质,不论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向前。

  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核心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支撑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深深植根于中华大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地方“生根发芽”,才铸就了今天这坚不可摧的领导力。

  在当代中国,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前提,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必然会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也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政治保障。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不忘初心使命  站稳人民立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初心使命阐明中国共产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揭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鲜明特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历史就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历史。初心使命说明百年大党的立党之本在于人民、力量之源在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深刻体现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不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使命和责任始终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制胜法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发扬优良传统 汲取精神滋养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在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丰厚精神财富,赋予了推动历史前进的精神动力,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可以说,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所形成的精神谱系,都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激励、支撑下,结合新的历史任务、时代特征而建构、生发出来的,是“源”与“流”的关系。它们与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并不断使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发展、富于时代性和创新性,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源头跨越时空的生命力,汇聚成了中国精神、凝聚成了中国力量、创造出了中国奇迹、彰显出了中国智慧。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我们更要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让精神之光熠熠生辉,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核心提示】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磅礴力量,就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制胜法宝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我们要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谱写发展新篇章
把党史学习教育 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