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形成拥军崇军强大合力

2021年6月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局属部分基层党支部赴土默特左旗塔布赛村乌兰夫故居开展“不忘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8月18日上午,为期1周的呼和浩特市2021年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开班,退役士兵与专家教授就相关政策进行交流。
2021年6月24日上午,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21年7月29日上午,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全市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八一”座谈会。
2020年12月3日下午,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功举办了2020年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第二场招聘会。
2019年12月15日下午,2019年度呼和浩特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专场招聘会在呼职院成功举办。
在2021年“春风行动”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新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台,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推荐就业岗位等服务。
2021年4月23日,呼和浩特市双拥办和呼和浩特警备区联合组织开展了“旗帜引领,同心共筑”国防教育暨军民共建军事日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一线抗疫人员送餐。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阿柔娜

  日前,退役军人肖光胜将一面写有“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为人民服务廉洁奉公”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感谢廉洁奉公、热心服务的工作人员。他拉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保障,真诚关爱退役军人,积极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退役军人从心里感谢他们。

  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属于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该局自挂牌成立以来,围绕首府退役军人工作“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重大问题,以“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为宗旨,以“思想政治引领”为主线,以“法律政策落实”为着力点,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20年,呼和浩特市连续第九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一件件为退役军人解决生活难题的实事,一面面向退役军人事务局表达感谢的锦旗,一个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涌现,都是呼和浩特市做实做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切实增强退役军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见证。

  各级单位落实服务保障工作

  2019年1月30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率先组建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5月16日,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与此同时,各旗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同步组建并开展工作。

  2019年,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转隶10个,实现了应转尽转。在2021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属事业单位整合为6个,分别是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市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促进中心、市军供站、内蒙古革命烈士陵园、市光荣院。各级退役军人服务单位均能按工作要求做好服务对象的政策落实服务保障工作。

  截至2021年7月,呼和浩特市建立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450个。其中:1个市级服务中心,9个旗县区级服务中心,80个乡镇(街道)服务站,360个村(社区)服务站,基本实现“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组建以来,全部做到职能职责、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服务承诺、组织机构“五上墙”;认真开展“四尊崇”(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五关爱”(迎接仪式、开展谈心、宣讲政策、推荐岗位、高效办事)、“六必访”(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活动;坚持“六个一”尊崇工作法,即打造“一站一场所”、建立“一人一台账”、落实“一家一对接”、组织“一周一研判”、开展“一月一堂课”、实施“一节一慰问”。

  军地合力双拥共建

  呼和浩特市军地之间坚持互提需求“双清单”制度,呼和浩特警备区牵头多次组织召开军地联席会议,重点解决随迁随调、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入学等“后路”“后院”“后代”问题。2020年以来全市共解决数百名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需求。积极探索未就业随军家属进入市属国有企业推荐就业模式,让广大军人感受到关爱。全面推行阳光安置政策,做到“五公开”(积分公开、排序公开、岗位公开、选岗过程公开、结果公开);2019年以来接收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全部落实安置政策,实现安置率100%;为未就业随军家属按时发放了基本生活补贴;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足额发放一次性地方经济补助。

  全面落实军休干部政治、生活“两个待遇”;落实了1993年到2000年部分复员干部和无军籍职工待遇。2021年,自治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已下达,力争8月份完成市本级安置任务。积极推进涉改对象落户工作。组织相关旗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对转制部队涉改对象和随迁家属落户材料进行了集中审核,集中办理了落户手续。

  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全力引导动员社会组织、社会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大力开展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率先组建呼和浩特退役军人法律事务专家委员会,指导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专门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在全国首建“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全面实施“千企连千兵”计划。两项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予以推进。深化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拥军贷款”、信贷优惠、绿色通道等方面的金融优惠服务。积极推进军休干部为老服务站、退役军人老年公寓等为老服务设施建设。同时拟打造覆盖并惠及市内所有退役军人及其家属的医疗保障、健康管理和康养服务体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融媒体宣教中心,正在指导成立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教育学院、呼和浩特市老兵大学、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书画苑等社会组织。积极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成立呼和浩特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退役军人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举行呼和浩特地区军地携手驰援武汉双拥支前抗疫物资捐助行动,在48小时内筹集价值108万元物资送达武汉,在全国属双拥支前抗疫第一家。驻呼部队官兵在精准扶贫、义务诊疗、处突维稳、军民共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思想政治引领

  在全国首创《退役军人工作者誓词》《退役军人之歌》,组建了自主择业军官合唱团。协调组织2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活动100余次。组织公益活动60余场,捐赠抗疫爱心物资共计40余万元。扎实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创新性地成立了退役军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团,开展功臣模范、战斗英雄、创业典型、“兵支书”等先进典型“六进”宣讲。举办了“守望边疆,筑梦草原”退役军人主题摄影展和“永不褪色的军魂”内蒙古退役军人红色文化展,展出100幅精选摄影作品和2000余件红色文化收藏品。深入挖掘优秀退役军人典型,1人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9人获得全区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2人获得全区模范退役军人工作者荣誉称号,6人荣获全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51人荣获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两年来,呼和浩特市全力践行“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的理念,把服务保障好退役军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担当有为,着力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政策制度,基本搭建起退役军人工作的“四梁八柱”,全面推动首府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另外,大范围拓展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重点围绕《退役军人保障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全面了解新时期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利用阵地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三是2021年5月,呼和浩特市会同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呼和浩特警备区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月暨双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全社会营造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就业创业工作跨越式发展

  建设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2019年6月,军创园作为自治区唯一入选的创业就业项目,参加了“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杭州主会场活动。2020年12月29日,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正式揭牌成立,园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大力实施“千企连千兵”计划,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园已与999家企业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实现退役军人就业1000余人。狠抓教育培训。创造性地打造了“12345”(即唱响1首退役军人之歌、搞好2次集中研讨、做好3个专题讲座、组织4场现场教学、搞活5天拓展式破冰训练)适应性培训模式。同时大量开展订单式项目制培训1800余人次。抓招聘推荐。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招聘会8次,入驻企业934家,提供8716个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00余人。举办呼和浩特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退役军人创业人才和创业项目,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优抚褒扬提质增效

  在每年元旦、春节、清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全面开展宣传走访慰问活动;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慰问、武汉抗疫一线军队医护人员家属慰问等活动。为优抚对象办理各类待遇,指导旗县区为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完成了计划内伤残人员换证档案审核工作。指导各级机构开展祭英烈活动1800多场,网上祭扫20余万人次参与。举办了呼和浩特市首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杯”英烈讲解员大赛。保障各类优抚资金及时发放,其中包括2020年到2021年度拨付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和抚恤补助金、医疗补助金、优抚事业单位补助等;为应往届大学生士兵发放一次性奖励金。为老兵颁发了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圆满完成了“9·30”烈士纪念日活动。

  常态化落实普遍联系制度

  全市各级退役军人工作者与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的普遍联系制度。认真做好权益维护工作,成立法律服务中心,着力完善信访问题化解机制,实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成立为民服务办公室,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接诉即办”工作,诉求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得到了市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的表扬。

  进入“十四五”时期,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以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为重点,瞄定“首府在全区走在前、做表率、争一流、创品牌”总体目标,持续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明确“十四五”工作目标

  坚持创新发展、系统发展、精细发展、依法发展、安全发展,明确“十四五”工作目标,经过5年努力,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军属安置更有质量;退役军人培训和就业更加充分;优待抚恤进一步拓展;弘扬英烈精神红色教育基地体系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更加精准、规范、有效;退役军人养老为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广度、深度更加有力,关爱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

  突出9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在聚焦整体发力,创优工作运行机制上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在聚焦学法用法,释放法制保障效能上走在前、做表率;三是在聚焦作用发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上走在前、做表率;四是在聚焦移交安置,做好军休服务管理上走在前、做表率;五是在聚焦造血帮扶,激发就业创业活力上走在前、做表率;六是在聚焦关爱尊崇,提高优抚褒扬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七是在聚焦矛盾化解,增强信访维权实效上走在前、做表率;八是在聚焦项目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服务能力上走在前、做表率;九是在聚焦自身建设,提高决策办事能力上走在前、做表率。

  为进一步增强首府人民的国防意识,呼和浩特市双拥工作重大项目呼和浩特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已于2021年8月初步建成,即将免费向市民开放,让群众在休闲、运动、游玩的同时了解双拥、国防知识,增强广大民众的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意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呼和浩特市奋进新时代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一条独具特色的退役军人工作之路正在形成。呼和浩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履职尽责谋担当,不断开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局面,为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成绩。

  (本版图片由呼和浩特日报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呼和浩特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形成拥军崇军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