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志贤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长久之策、固本之举。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二年级全部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初中一、二年级全部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有条件的学校在2021年春季学期使用。今年春季学期以来,我区坚持“成熟一所、推进一所”的原则,各地各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思路、把握方法策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落实,积极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截至4月23日,全区所有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3.47万名在校生,已全部推行使用统编《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教材,提前完成了秋季学期推行计划。部分盟市还陆续扩大推行范围,已在其他年级2.43万名学生中率先推行使用,并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此外,截至5月6日,全区民族幼儿园5.09万名幼儿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育教育,实现全覆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筑牢思想根基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蒙古族学校新入职的国家统编教材语文授课教师魏美玲说。暑假期间,她参加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三科新教师线上培训班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一段时间以来,我区教育系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认识、统一思想认识,为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去年12月以来,全区教育系统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了全区教育系统所有干部教职员工培训全覆盖。各地各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党建重要抓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内容,贯穿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建立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工作体系。此外,通过“党员教师大家访”“辅导员家访”等活动,在学生、家长中解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民族政策,定期组织开展“守望相助,■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学习会、座谈会、研讨会。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工及学生、家长不断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筑牢思想根基。

  “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理应走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工作前列,培养出具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新人。作为民族学校校长,我将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认真抓好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主阵地的工作。”通辽市科左后旗乌苏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白福全说。

  培训教研多角度分层次全覆盖   配齐配强师资队伍

  这个暑假,兴安盟科右前旗第一小学国家统编教材语文授课教师魏芙蓉并没有放假,她不断学习充电,参加了自治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示范性种子教师”暑期培训班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统编教材授课教师培训班。“聆听了很多接地气的精彩课堂和资深专家的评课,我收获很多,对教材的把握更透彻了,教学能力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升。我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有机融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当中,力争和学生共同进步。”魏芙蓉说。

  和魏芙蓉一样,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学校教师王红英参加了全区民族语言授课义务教育暑期集中培训,培训结束后,她不断修改完善自己的PPT教案,想在新学期为学生们呈现更加丰富有内涵的课堂教学。开学后,王红英将为6个班级的学生教授道德与法治课,课时将从每周12节增加到18节。新学期第一课,她安排的课程内容是“认识国家利益”,已经设计好要从奥运健儿们的夺金时刻讲起。

  配齐配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三科教师,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基础性工程。去年,自治区教育厅经过细致摸底,确定全区三科教师缺口1346人,已于今年6月底全部补充到位。在教师培训方面,组织北京师范大学等14所区外高水平师范院校,协同我区6所师范院校,分3个片区对需要培训的4111名三科教师持续培训,已累计培训8061人次。实施三科“特岗教师”专项计划招聘,298名“特岗教师”经过3个月的培训,已于春季学期到校跟岗实习,秋季学期将到各民族语言授课学校顶岗教学。开展师范类高校挂点包联,选派2539名师生组建支教团就近包联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和幼儿园。组织优质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进行结对共建,互派教师1475名。遴选300名三科教师作为“示范性种子教师”进行培养培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对全区未取得普通话等级证书的16466名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幼儿园在岗教师进行培训测试,目前已有15874人获得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对教材和课程标准的理解把握能力明显提升。

  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提升,带来的是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老师,我打算再重读一遍《红楼梦》,我终于体会到四大名著之首的魅力了。”“小说内容丰富,人物众多,文学艺术的魅力就在于此。”这是暑假期间,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语文教师陈塔娜与学生的微信对话。陈塔娜欣慰地看到,孩子们喜欢上了阅读,并通过阅读体会到了经典名著的魅力,也慢慢学会了在阅读中思考。

  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发挥好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融入思政课建设。另外,我们制定了《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系统谋划了六大类专项行动,明确了20项具体任务,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构建政治建设、思想引领、课堂教学、主题教育、文化育人、社会实践等多位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体系,全面深化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提升三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方面,自治区将持续做好教师的培养培训。在前期高密度培训的基础上,制定常态化教师培训计划,紧紧围绕课堂教学实际和教师需求,结合三科教师在教学、教研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组织开展补缺式专项培训。继续做好民族语言授课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不断提高三科教师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教学、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推进常态化教研指导。着重指导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吃透教材,灵活运用课型教法等,着力加强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培养。

  ——不断优化配套资源建设。组织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项目”,在全区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备授课系统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系统。依托自治区教育云平台,持续开展三科教师网络研修和线上教研活动,持续开发网络教学资源,组织全区优秀教师持续录制“优课在线”视频课程,不断丰富“同步课堂”视频资源。进一步与教育部教学资源平台对接,不断引入国家优质教学资源。

  ——持续开展结对共建和帮扶。继续推进优质普通学校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结对共建,加大互派教师力度,提高共同教研质量,开展名师带徒,继续实施师范类高校挂点包联、组织实习支教等,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讨和帮扶。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儿女携手奋进新征程
~~~王莉霞出席并讲话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通辽市引发热烈反响
~~~
~~~——我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综述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地方盟市
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包钢首个热处理道岔轨 获得铁路产品认证书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安公高速开工建设 锡盟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高校学生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