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实现 民族复兴的文化力量

  □曹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全面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对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出了根本性规定。《宪法》第19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教育法》作为我国发展教育事业的综合性法律和基础性法律,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同样作出了相关规定。《教育法》第12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应当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实施宪法和相关法律制度的重大举措,既能够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而且有利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不同的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习俗、语言文字,这些语言和文字不仅是方便本民族进行文化交流的工具,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我国法律在对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规定的同时,也对各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和发展给予了充分保障。这些法律法规都立足于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尊重各民族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时代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要把关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这是进一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有力载体。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独具特色,各民族的文学艺术作品、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传承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国历史文化长河中的瑰宝。推动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不仅有助于繁荣发展中华文化,更能推动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理论资源和知识十分丰富,各民族作家和文艺工作者可以将其据为己用,与具有本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相结合,呈现出民族文化的新时代形象。这不仅丰富了民族文化的内容,也使民族文化的影响力超越了地域。在我国,有许多优秀的民族作家与文艺工作者,他们潜心钻研,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民族文学艺术作品。我们耳熟能详的《敖包相会》《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鸿雁》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歌曲,就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词、民族特色音调谱曲,把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向全国乃至世界各族人民展现出来,受到了极大欢迎,在增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也扩大了文化产业效益,从而使各民族优秀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认同是团结的根基,没有认同,团结就无从谈起。文化认同包含语言认同,语言认同是文化认同的前提。只有先达到语言认同,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更加巩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各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逐渐形成了丰富多彩又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各族人民进行有效交流沟通的工具,是各族人民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结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历史选择。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国家而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承担的角色十分重要,它不仅架起了各族人民沟通的桥梁,更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治国安邦的重器。交往交流交融的前提就是具有相通的语言,语言相通,才能心相通、情相融、力相聚,才能实现民族团结进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有效消除民族间、地区间的语言交际障碍,有效推动各民族之间进行更为深入的交往交流交融,从而使国家统一之基更稳、民族团结之根更牢、民族和睦之魂更固,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之中。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加快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的必然之举。我国疆域辽阔,目前一些边疆民族地区还属于欠发达地区,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存在着较大差距。在民族地区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可以有效引进外部发达地区的先进生产技术、现代化发展理念等,达到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的目标,使民族地区可以更好地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而提高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促进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对个人而言,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掌握高科技知识,意味着赢得社会重要岗位的机率将大大增加。而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科学文化知识是存量最大、资源最为丰富的。可以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和水平,已成为评判个人素质能力高低的基础要素。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帮助各民族群众在更为宽广的领域获取更为丰富的信息,从而提高个人素质,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作为人才资源为民族地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使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在我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正是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各民族学生素质的根本性举措,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区的关心和关怀。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各项工作。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汇聚实现 民族复兴的文化力量
为少年儿童 拓展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