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慈善之手推动共同富裕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奖代表随访
  □新华社记者  高蕾

  “作为根植于祖国这片热土的民营企业,我们坚信,这个伟大的时代,不仅需要优秀的企业家,也需要优秀的慈善家。”在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广东省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凯旋坚定地道出他对慈善的执着。近年来,立白公司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兴教助学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款物超5亿元。

  日前,民政部揭晓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单。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获奖。不少获奖代表表示,要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为助力扶弱济困、促进共同富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看来,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平等的受教育权利。2011年,燕宝慈善基金会成立。该基金会对宁夏相对贫困的县区和乡村所有考上大学的孩子进行资助,通过帮助孩子改变命运带动整个家庭走出困境。基金会成立10年来,累计捐资25.83亿元,资助了25.67万名宁夏青年学子。

  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海鹰认为,共同富裕要以共同的健康为基础。近年来,刘海鹰带领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义诊活动,足迹遍布西藏、新疆等16个省份43个县市,为6000余名患者带来福音。

  在湖南省平江县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会长陈松柏看来,要充分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就必须加强慈善组织建设。2017年初,80多位平江籍民营企业家成立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对全县在落实国家政策帮扶后仍面临一定困难的群众实施救助。如今,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公益项目已成为善意汇聚、传递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已有5万多人次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协会活动,筹集帮扶资金3.27亿元,精准结对帮扶3.5万户次,惠及困难群众20多万人次。

  慈善是所有爱心人士的共同事业,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离不开点滴微光的照耀。

  沈阳必胜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保洁员赵永久每月收入1000余元,但有限的收入没有挡住他潺潺的爱心。30多年来,赵永久带着全家人以微薄之力回报社会,每月拿出三分之一的工资做慈善,累计捐资助学金额超过18万元。

  本着为青藏高原偏远农牧区孕产妇和婴幼儿做点事情的初心,10余年来,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负责人白玛央金一直致力于改善西藏偏远农牧区妇幼群体医疗保健水平。她带领协会共举办了72期乡村医生培训班,培养了3680名乡村医生。这些乡村医生分布在西藏74个县区的683个乡镇,成功接生了5000多名婴儿。

  “慈善无大小,人人皆可为。”白玛央金表示,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实现共同富裕,也离不开每个人的爱心善举。(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部署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 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通过《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草案)》
~~~——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获奖代表随访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23年扎根宁夏王民中学纪实
~~~——海外人士高度评价服贸会丰硕成果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外交部发言人就 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 临时政府答记者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以慈善之手推动共同富裕
在这张旧书桌前,他们用青春答一道题
发展新动能 合作新前景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