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 加大投入 首府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1年呼和浩特市四个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分班”现场会 。
督察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呼和浩特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
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举行中小学生“歌声嘹亮心向党”红色歌曲接力传唱活动。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组织学生接种疫苗。
8月31日,玉泉区通顺街小学举行了以“感悟传统 传承非遗”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邀请玉泉区文化馆木偶艺人为学生们传授传统杖头木偶的操纵技艺和杖头木偶戏的表演技巧。
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百什户校区的学生在“责任田”里收获黄瓜。
赛罕区敕勒川绿地小学思政课《中国有了共产党》。
冰雪运动进校园,呼和浩特市中小学旱地冰壶比赛成功举办。
5月25日,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校园文化建设巡回展演启动仪式暨新城区家校共庆六一儿童节主题活动在满族小学举行。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较大成就,首府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逐年提升。特别是今年全市教育系统规划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32所(幼儿园9所、小学10所、中学13所),建设面积约91.14万平方米,概算投资约52.6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学位40550个,其中由市本级组织实施建设4所,旗县区(开发区)组织实施建设28所。截至目前,32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已开复工24所(其中幼儿园8所、中小学16所),开复工率为75%。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苗青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是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教师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深刻理解和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全市上下合力攻坚,通过持续开展思想引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研指导、多渠道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等措施,使得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教育部门坚持把学校作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常态化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规范汉字书写训练,连续7年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汉字听写大赛,在全社会营造了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良好氛围。开展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的建设评估,到2024年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均要建成语言文字达标校。

  在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方面,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提前谋划,周密组织,做实做细各项基础保障工作。第一,政策解读到位。教育部门充分利用暑假前后、开学前后,通过“三会一讲”,向广大教师、学生、家长持续深入开展“四个讲清楚”宣讲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第二,教师培训到位。去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持续开展国家统编教材授课教师培训工作,力争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教学水平较高、师资数量充足的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291场,培训人员近5万人,实现了专题培训全覆盖。暑假期间,组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相关教师参加国家级培训1次、自治区级培训3次、市本级培训1次;8月,组织民族语言授课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全体班主任参加了自治区教育厅举办的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线上集中培训。第三,师资保障到位。截至7月底,市直属民族语言授课学校33名相关教师已经全部到位,8月21日,市民族实验学校12名相关教师也全部到位,岗前培训正在进行中。第四,优质配套教学资源保障到位。教育部统编教材配套资源和全区优秀教师“优课在线”已全部接入市教育“云平台”,并专门开通了“国家统编教材”6个学习专栏,聘请人大附中等名校的名师录制了各学段精品课,所有线上资源全部免费提供给师生使用;借助自治区和市教育“云平台”,充实“同步课堂”等资源,丰富师生线上学习资源。第五,教材保障到位。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统编教材已全部落实到位,开学前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第六,教学质量保障到位。近期,呼和浩特市面向全市选聘了国家统编教材“双聘制”教研员,教研员已于开学前到位。开学后,两级教研部门将继续加大教研指导力度,把民族语言授课学校相关教师全部纳入“名师工作室”,深入开展教学指导,同步研修;继续开展“3+1”结对共建,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名师带徒等活动。

  为稳步推进民汉合校工作,今年秋季学期,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中学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各招收4个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教学班,呼和浩特市民族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招收2个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教学班。9月1日早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同步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升国旗仪式,全体教职工进行“宪法宣誓”活动,全体党员进行“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9月1日上午第一节课,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学第一周,全市中小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请党放心的时代青(少)年”主题,开展班(团、队)会活动。

  创建党建引领机制

  今年3月,呼和浩特市教育工委印发《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机制创建实施方案》,按照“示范先行、全面推进、巩固提升”的推进步骤,以“支部+支部”“支部+党总支”“党委+支部”“党总支+党委”“党委+党委”等形式,积极整合资源、统筹力量、集聚人才,陆续打造了“民族团结+校地共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校地携手共进”“校企协同育人+城乡协同发展”“校际+校地融合发展”“公民携手健康发展”“教育牵头+多部门联动”“校外教育规范发展”7个类别48个党建联合体,联合各级各类党组织354个。截至目前,各联合体召开联席会议68次,深入开展“五个一”行动,建立“学习强国”联合学习群52个、联合走访慰问48次、解决实际问题104个、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92次、开展互学互评互访活动85次,并于6月30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建引领机制创建现场会。多措并举,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汇聚起教育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整体提升首府教育质量注入新的组织活力。

  阳光招生保障教育公平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进行招生制度改革,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民办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掐尖招生”“择校热”“择班热”等问题,教育公平得到保障。

  今年,2.2万名小学结业生全部通过电脑派位或随机录取的方式入学。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从生源竞争转化为学校管理、内涵发展的竞争,促进学校集中精力对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进行调整和优化,不断扩大优质资源。

  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迅速成立教育系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呼和浩特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周调度工作制。9个旗县区、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建立监督举报平台,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聘任150名“双减”社会监督员,遴选30名自治区级、市级“双减”宣传引导员。暑假期间,市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局、人社局、行政审批局发布了《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的公告》,向广大家长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倡导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组建4个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地督导检查12次,暂停营业及注销学科类机构3个,停业年检171个。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将多措并举,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的同时,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统筹学生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使命

  在去年深入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的基础上,今年,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建立了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3月份以来,各旗县区教育局、各学校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共计4141场(次),组织专家讲座、模范宣讲、演讲1039场(次),举办支部书记讲党课902场,组织开展主题党日、读书感悟分享等活动1229次,谈心谈话活动1600余次;积极组织开展师德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宣传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教师层层签订《师德承诺书》,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各学校督促教师对照相关文件要求自查自纠,深刻剖析,立行立改;注重考核评价,学期末组织各学校对全市教育系统21923名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并对考核成绩优秀教师进行宣传表彰,对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激发教师的职业责任感和道德荣誉感。

  呼和浩特市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体罚、侮辱伤害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的专项整治力度,并对违反师德行为的认定、查处作出了具体规定。向全社会公布教育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和微信专号,主动接受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建立台账,对发现和举报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多措并举落实“五项管理”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文件精神以及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议的要求,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政治站位、职责分工、任务清单、政策宣传、家校联动、督导检查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细化了“五项管理”的工作措施,确保落地落实,见到实效。

  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组成督导组,对各地区、各学校作业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察指导,督促各校组织利用好课后服务,进一步丰富美育类、体育类、科技类、实践类、益智类、语言类等活动类课程内容,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同时,改革课堂教学评价考核标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中“少教多学”“精讲多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给学生留有当堂作业和巩固练习的时间和机会,对“少留的作业”获得家长理解、支持,对可能“多留的作业”因材施教、分层设置,确保减负落实到位。

  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全市中小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按照“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民族团结营造和谐美、名人佳作营造艺术美、人际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定位,全面规范提升了校园文化建设水平,使校园更有温度、文化更有厚度。

  各校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勇于打破传统的“千校一面”,遵循学校个性化、特色化、内涵化发展的理念,突出重点,注重创新,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校园文化新格局,使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校园文化建设与时俱进。

  今年4月以来,各旗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先后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31场,推动守望相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理念深入各族师生心中。4月29日,全市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和经验交流会召开,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敕勒川绿地小学等5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5月25日,全市教育系统“童心向党筑梦北疆 民族团结共创未来”校园文化巡回展演活动顺利启动,为期2个月的巡回展演集中展示了首府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体现了首府教育系统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不断开创体艺工作新局面

  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坚持五育并举,优化资源,统筹推进,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艺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全市中小学校体育、音乐、美术教室及器材配备已于2016年基本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均衡标准,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加大体育、美育教师引进力度,建立教师培训长效机制,以美育教师大讲堂、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跟岗培训、教学观摩研讨课等为载体,进行教师专业培训,极大提升了体育、美育教师的整体素质。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体育、美育工作硕果累累。

  2019年,在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小学艺术展演中,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成绩斐然,艺术表演类节目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师生美术作品教师组5人获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小学组2人获二等奖,中学组1人获二等奖。选派32位美育教师参加自治区首届美育教师技能比赛,音乐、美术学科均获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初心”教师合唱团走过6年发展历程,今年上半年参加了中国合唱协会组织的全国合唱比赛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3场合唱展演,获得了特等奖及一等奖的殊荣,有效促进了呼和浩特市合唱教育的发展。

  整合优化中等职业教育资源

  为全面提升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精心谋划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制定了《呼和浩特市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方案》《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优化提升实施方案》,对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优化整合。紧紧围绕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优先发展新兴专业,加快建设人才紧缺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撤并淘汰就业率低的专业,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专业,培养一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

  今后,市内现有10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将按照专业类别、办学效益整合优化成5所,建设职教园区,整合后的5所中等职业学校进驻园区。5个农业旗县职业高中将改建成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把学历教育和再就业技能培训纳入其中,加快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资格和办学质量重新进行评估认定,对办学效益好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加大扶持力度,对目前已不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注销其办学资格。

  筑好校园安全屏障

  8月21日,全市下半年教育工作会议和疫情防控专题工作部署会召开,从16个方面对下半年教育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从9个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周密安排。要求各地、各校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评估开学返校条件,严格执行“三个不能”,“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截至9月1日,全市60670名15-17岁学生完成了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率达到98.49%,12-14岁学生已接种79692人,接种率达到95.39%,“二码”排查工作全面启动,全市教职工接种率99.97%。市教育局督察组深入各地各校督导检查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为秋季学期平稳、顺利、安全开学提供了保障。

  全市所有学校都建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班子,培养了综治骨干1700人,形成了强大的综治队伍和创安网络。同时,通过建章立制完善了安全教育、道路交通、餐饮、用电用火用气、学生宿舍、集合集会、楼道疏散、疾病防控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做到了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学校三防建设明显增强。目前,全市学校共有专兼职保安1885人,其中,聘用保安公司“铁甲护卫” 650余名,使门卫管理更加正规化,专业化。寄宿制校园都增配专职保安员和宿舍管理员,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在人员密集处、主要进出口都配备摄像头。全市教育系统“一键式”报警系统已经全面启动,与市公安局110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特警、刑警等警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根据警情赶赴现场处置。今年,呼和浩特市37所学校已建成教育系统视频网络平台,下一步将逐步铺开,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技防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深化改革 加大投入 首府教育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