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拉特旗每年入黄泥 沙量减少约990万吨

  □本报记者  霍晓庆

  采访对象:达拉特旗林草局副局长郭建忠

  时间:2021年7月27日

  地点:达拉特旗林草局

  达拉特旗地处黄河“几”字弯怀抱中,库布其沙漠横亘东西,水土流失严重,全旗境内十条黄河一级支流,每年将大量泥沙带入黄河。据了解,近年来通过生态治理,达拉特旗每年入黄泥沙量减少约990万吨。对此,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当地林草局副局长郭建忠。

  记者:减少入黄泥沙量,达拉特旗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郭建忠:近十年来,我们共实施国家和自治区下达的重大生态工程12项,其中包括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天保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同时,先后实施了黄河二期防洪工程、水保世行项目、砒砂岩沙棘生态减沙工程项目、淤地坝坝系工程等一批以生态建设为主体的水土保持工程项目。

  记者:这些工程实施的成果如何?

  郭建忠:这些重大工程实施以来,有效遏制了风蚀沙化和水土流失的扩展趋势。截至2020年底,全旗森林总面积达到368万亩,草地总面积达到469万亩,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由2000年的10.2%和64.4%提高到现在的28.9%和78.8%。中部沙漠面积已由435万亩缩减到327万亩。全旗初步形成了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累计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3379平方公里,占全旗水土流失总面积的51.8%。

  记者:在多年生态治理过程中总结出了哪些经验?

  郭建忠:一是拓宽主体、示范带动。建立完善党委政府主导、农牧民为主体、国家项目带动、全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实行民建民管民受益的造林模式。二是因地制宜、科学治理。采取“南围北堵、中间切割”“封飞造、乔灌草”相结合的荒漠化治理措施和“山顶植树造林戴帽子,山坡退耕种草披褂子,山腰兴修梯田系带子,沟底筑坝淤地穿靴子”的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坚持不懈植树造林、保持水土。三是加强管理、确保质量。实行在苗木调运、栽植、后续管护等方面“全链条、一体化”管理。

  这些致胜“法宝”,扎实推动达拉特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再建新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盐碱滩变芦苇荡 荒废区变栖息地~~~
~~~包头今年要完成 林草建设任务182万亩
~~~
~~~兴安盟落实邮政业 生态环保“2582”工程
~~~
~~~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完成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首府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重现生机的“绿色宝库”
10月底前完工
青甘宁签订合作协议 助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
回收再利用
达拉特旗每年入黄泥 沙量减少约990万吨
城中花园醉游人
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