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红村”里话小康

村民在土默特右旗明沙淖乡贺成泉村的美丽涂鸦街巷中漫步。 本报记者 安寅东 摄
  □本报记者  章奎  安寅东  吕学先    见习记者  郝佳丽

  暑去秋来,黄河两岸丰收在望。

  位于黄河岸边的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明沙淖乡贺成泉村,稻香一片。从开始试种到土地集约经营,近两年,贺成泉村每年种植水稻已有上千亩。

  微风吹拂,稻浪滚滚,让人恍若置身江南。循风细听,田中“嘎嘎”声不绝,那是一群群鸭子在田中觅食。稻田中养鸭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小型生态系统,鸭子吃虫踩草,鸭粪肥田,生产出来的大米绿色健康,供不应求。

  邻着稻田,有一大片荷塘。荷花虽谢,然荷叶田田,让人不禁联想起花开满池的美景。一座小木桥从岸边蜿蜒至荷塘中间,徜徉桥上,赏花观鱼,好不惬意。

  与荷塘一路之隔,就是贺成泉自然村了。村口向西有一座仿古建筑格外引人瞩目。那是一家集垂钓、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特色农家乐。

  走进贺成泉村,一排排整齐的带院儿民居规整有序。每户的外墙都绘上了栩栩如生的卡通画,有以鱼为主题的,有以怀旧为主题的,还有趣味儿十足的动漫主题。与整洁干净的房屋互相映衬,好一幅乡村美景。

  信步走到一户人家门前,砖铺的地面十分干净。大门右侧有一簇月季,其间点缀着几朵紫色的花儿。朱红的大门半开,两扇门上各有一个斗大的金色“福”字,油绿茂密的爬山虎环绕着大门,让人不禁驻足。

  突然,院内传来犬吠声。屋主人康莲枝喝住狗儿,迎了出来。看到村长丁海光领着客人前来,康莲枝笑盈盈地邀请我们进去坐一坐。

  入得院门,一只皮毛油亮的狗儿警惕地盯着我们这群陌生人,刚才的吠声就是它发出来的。康莲枝笑着介绍:“狗子刚两岁,是一只马犬。”

  “一只马犬要好几千呢。”同行中有懂犬的,给大家补充介绍着。

  康莲枝家的院子不小,有近百平方米,除了靠西墙种了一些蔬菜和花儿之外,其他的地方全部铺上了工字砖,显得干净整洁。

  院子里摆了几十盆各式的花和绿植,“这是金枝玉叶,这是珊瑚花,这是虎皮兰,这是龙骨……”康莲枝一一介绍,如数家珍。

  进到屋里,室内收拾得整整齐齐、一尘不染。客厅正对着沙发的电视柜上摆着一张全家福,照片里是康莲枝和丈夫、儿子、女儿、女婿、外孙,一家人其乐融融。

  “老伴儿放羊去了,儿子在达拉特旗上班,女儿在旗里。”康莲枝主动介绍起自己的家人。

  “你们还有羊呢?”

  “不多,有个50多只。”

  唠嗑由此开始,大家七嘴八舌说开了。

  “你们家羊卖不?”

  “就卖羔子,那比卖肉划算。”

  “儿子一个月挣多少?”

  “七八千吧,就是还没说上媳妇儿。城里的房也给买下了,老丁(丁海光)你给介绍介绍。”“哈哈,房子多大,回头我好给人说呀。”丁海光莫名接了个“任务”,开始做调查,“还有,你们一年收入有多少?”

  “房子不小,128平方米。收入嘛,差不多二十来万。”

  “有这么多?”丁海光有点不相信。

  “有呢哇,你算。”康莲枝认真起来了,“卖羔子一年七八万,失地保险一个月一千多,儿子一年八九万,还有我那七亩地的流转钱。”

  康莲枝说的土地流转就是贺成泉村通过土地集约经营搞的农家乐和渔家乐,几乎家家都通过土地流转和提供劳务而增加了收入。

  ■下转第3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乌海
我区再次提高城乡居民 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产城融合重点项目开工现场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我国首条千吨级介孔三氧化二铝 中试生产线加快推进
选树身边典型 凝聚前行伟力
鄂尔多斯市人才新政: 顶尖人才及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网红村”里话小康
内蒙古新华文化物流基地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