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姓的“解难书记”

——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戴颖谦
在区域运动会上,戴颖谦担任重温入党誓词领誓人。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豆豆

  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从0到38个、“暖房工程”全覆盖、直饮水入户、小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居民文化生活从无到有再到丰富多彩……一件件难事愁事的解决、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完成,让包头市青山区万青路街道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为此,居民们送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戴颖谦一个名号:解难书记。

  戴颖谦对10年前刚刚走上这个岗位时的感受记忆犹新:辖区大,居民6万多人,63个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小区里没有物业,基础设施差,私搭乱建多,环境卫生差。辖区流动人口多,困难居民多,老龄化严重。很多居民所在的企业都破产了……

  “辖区有很多党员,驻区单位都有党组织,只有整合优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才能做好基层工作。”戴颖谦深思后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

  专题学习、宣讲活动、知识竞赛、出版内部刊物,戴颖谦通过抓党员学习和组织建设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坚定理念信念。创新开展联学、联讲、联心、联动“四联驱动”学习模式,推动辖区2200多名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构建基层组织建设例会调度、培训指导、督查问责“三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创新“一核四融”区域党建工作模式,即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组织建设融合、党员管理融合、社区治理融合、民生服务融合”为抓手,持续完善区域集团党工委作用发挥,形成组织全覆盖、工作区域化、活动开放式工作格局。组建68个网格执行小组、20个在职党员党支部,选聘465名楼栋长,推动网格化精细管理……

  “平时我就爱唱个歌、跳个舞,有了这个预约功能方便多了。现在我几乎每天都约几个老姐妹,‘泡’在社区活动室里开心乐呵!”居民刘阿姨对“党情联万家”小程序的预约功能赞不绝口。而通过这一小程序,居民还可随时了解社区动态,并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反映问题诉求,实现“一键提交”,网格员“即知即办”。如今,“党情联万家”已成为街道的党建特色品牌,引导居民收集解决问题380余件。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戴颖谦明白只有“与群众融为一体”,才会得到群众的信赖。

  为了让居民喝上直饮水,2020年开始,她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从需求、价格、水源、水站四个方面进行调研,召开民情恳谈会,并与多家水务公司对接,最终让青建小区等7个小区2700多人喝上了直饮水。但振华社区怡康苑小区、富南统建楼、民东富南小区一直未通直饮水。戴颖谦多次与相关水务公司沟通、协商,竭力推动。今年3月,这3个小区陆续接通直饮水,954户居民再不用“跑腿打水”。

  衣食住行都关乎民生,戴颖谦带领党员干部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完成867户棚户区拆迁改造,拆除“多年违建”200余处,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利用空置房屋建成6个“一米阳光”邻里书屋;推行办公场所“瘦身”和“无假日模式”,提升服务承载力。通过协调,区城建局和交通银行修复青云社区区间道,市燃气公司改造新型社区地下管网2400米,市园林局实施三年绿化工程,内蒙古凯拓房地产投入280万元将春光二区土路改造为柏油路,吸引社会资金打通乌审道断头路,包头师范学院为青云小区安装无障碍通道和扶梯……一项项工程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便利、更舒心,原本乱糟糟的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基础设施好了,物业缺失这一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摆在了面前。戴颖谦探索了四种物业管理模式推进物业管理,实现了从0到38个小区有物业管理的重大突破。《“五位一体”的民主协商社区自管物业管理模式》治理经验被编入《中国城市社区治理蓝皮书(2018)》,成为自治区唯一入选全国十个案例的社区治理典型,并于2019年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入围奖。

  和居民相处时间长了,戴颖谦的热心、暖心、责任心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居民们由之前的“看着干”变为“跟着干”。“居民们越来越爱自己的家、自己的社区!比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哪家有人从外地回来,马上就有居民向社区反映。”看着社区的变化、感受着居民素质的提升和对社区工作的支持,戴颖谦觉得10年的辛苦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这让她觉得充实和快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戴颖谦说这是她的座右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乌海
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荣誉保卫战
赤峰深化“放管服”改革 涵养营商新环境
大手拉小手 文明我同行
2022年我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丧葬补助金提高至1680元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 1-8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百姓的“解难书记”
“蒲公英”之爱呵护8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