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望红色百年 汇聚磅礴伟力

——《红色百年 壮阔历程——内蒙古革命老区历史画册》第一卷即将出版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脉,是新中国的摇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内蒙古老区建设促进会以为历史立言、为时代讴歌、为发展聚力的政治责任意识,启动了编纂出版《红色百年,壮阔历程——内蒙古革命老区历史画册》(以下简称《画册》)工作,组织征集整理内蒙古革命老区的历史图片等资料,编纂出版一套图文并茂的画册丛书,全景式再现内蒙古革命老区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近百年的光辉革命史、英勇奋斗史和辉煌成就史。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画册》第一卷即将出版面世。

  《画册》第一卷记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内蒙古革命老区的历史。本书的主线和主题是:紧紧围绕内蒙古革命老区的基本历史脉络,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充分展现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理论和实践的成功探索,充分展现内蒙古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对中国革命的重要贡献。

  根据内蒙古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历程,《画册》第一卷在内容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在血雨腥风的洗礼中诞生”,侧重反映了内蒙古革命老区诞生及其前期的历史背景。一部老区史是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史。内蒙古地区首批党组织成立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中共北方组织的领导下,内蒙古地区大革命运动如火如荼,在中国革命的史册上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和邻近地区的部分党组织多次向内蒙古地区派出干部恢复和重建党组织。面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血腥镇压,内蒙古地区的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中英勇不屈,前仆后继,百折不挠,坚持领导了革命斗争和早期的抗日救亡运动。经历了血雨腥风的洗礼,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给内蒙古地区的革命带来了新的曙光。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首先在伊克昭盟西南部建立了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和红色政权,内蒙古地区最早的革命老区应运而生。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组织动员内蒙古地区各族民众团结抗日。八路军一二〇师派部队创建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成为晋绥抗日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在内蒙古地区规模最大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军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敌后游击战争,打击和重创了日本侵略者,牵制了日军西进南下的兵力。伊克昭盟和河套地区的党组织在组建抗日武装进行斗争的同时,与国民党绥远当局和社会各界建立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动员各方面爱国力量,抗击日伪军的进犯,与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配合,守卫了陕甘宁边区的北大门,保障了党中央的安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第三路军的部分部队历尽艰险,三次进入呼伦贝尔开展抗日斗争。晋察冀八路军部队开辟了承平宁抗日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给日军和伪满洲国以沉重的打击。艰难困苦,百炼成钢,在浴血抗战中内蒙古革命老区从小到大,由伊克昭盟西南一隅扩展到内蒙古地区的西部、中部和东部,从西到东横跨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根据地及东北抗联游击区。《画册》第二部分“在浴血抗战中成长壮大”,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各族人民共赴国难、同仇敌忾、抗敌御辱的历史场景,再现了内蒙古革命老区成长壮大的艰难历程。

  在全国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内蒙古革命老区续写了彪炳千秋的历史篇章。《画册》第三部分“在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走向辉煌”,全方位展现了这一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两种命运、两个前途的战略决战中,内蒙古各族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反击国民党的军事进攻,在自卫战争中不断巩固和扩大解放区,为支援东北、华北以至全国的解放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以乌兰夫为代表的内蒙古地区第一代共产党人,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方针,全力推进民族区域自治运动,历经艰难曲折,率先在内蒙古地区成立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创造了在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成功范例;在广大的解放区,内蒙古党工委和自治政府组织发动群众改造旧政权,建立人民民主的新政权,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废除了封建剥削制度,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迅速恢复发展;伴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内蒙古地区实现了完全解放,开启了人民当家作主、各民族平等团结的历史新纪元,内蒙古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之中。

  不能忘了老区,不能忘了老区精神,不能忘了老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编纂《画册》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充分挖掘老区红色资源,把红色基因和老区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的实际举动。本书尽可能利用遗存下来的珍贵历史图片等资料,追寻前辈留在这块红色土地上的足迹,力求推出一部为老区立传记、为历史存正气、为时代强精神的红色典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在新的历史时期编纂出版《画册》,有助于加深了解百年党史,不忘初心,固根守魂,始终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奋斗新征程的理论自觉和道路自信;有助于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理论和实践的艰辛探索中吸取政治营养,以革命先辈为楷模,践行守望相助的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赓续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新辉煌;有助于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把老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书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内蒙古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国际新闻
   第06版:首府
   第08版:出彩
回望红色百年 汇聚磅礴伟力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 减税降费持续显效 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风采那达慕 魅力税务蓝
国家税务总局西乌珠穆沁旗税务局:暖心服务送上门社保缴费不用跑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 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