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路走来的铿锵玫瑰

——记全区政法系统英雄模范苏妮
  □见习记者  郝佳丽

  “苏姐,好久没见了。”

  “苏主任,见到您真高兴。”

  记者在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第一医院见到苏妮时,同事们正热情地跟她打着招呼。

  苏妮是自治区监狱管理局第一医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护理部主任、住院部负责人,也是内蒙古监狱系统援鄂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司法部援鄂医疗队总护士长。因疫情影响和工作的特殊性,苏妮偶尔会被封闭。如果工作时间见不到她,那她一定是处于封闭期,因此同事们见到她感觉格外亲切。

  利落的短发、笔挺的警服,面带微笑,精神饱满。虽然戴着口罩,可话语间还是能感受到苏妮的平易近人。

  驰援武汉的抗疫斗争,是她永生难忘的特殊经历。时间拉回到2020年初,一场罕见的疫情席卷而来,苏妮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从事34年护理工作的她深知疫情的风险程度,也许这一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可她仍然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

  2020年2月16日,她受命带领9名队员以最快的速度急奔武汉,加入抗疫大军。初到武汉的深夜,她想念在外读书的儿子和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丈夫,想家的情绪难以抑制。“作为领队,必须坚强,应该给队员们作好表率。”她擦干眼泪,继续投入抗疫斗争中。

  战斗中,严酷的考验接踵而来:方舱内闷热难耐,防护服密不透风,整日大汗淋漓;长时间配戴口罩,缺氧反应严重;护目镜勒出道道深痕,被汗水渍得生疼。武汉的冬天湿冷,从方舱医院出来后,冷风会迅速钻进湿漉漉的衣服,苏妮和战友们每天都要经历舱内和舱外的“冰火两重天”。

  工作不分昼夜,哪里需要去哪里。忙碌一天回到驻地后,常常顾不上吃饭就得立即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护士长会,听反馈、找隐患,分析原因、调整护理方案,一忙起来就到深夜。

  “有几天睡觉时,一钻进被窝我就哭,想把一天的劳累和所有的委屈都哭出来。可哭过后,患者真挚的话语回响在耳边,‘感谢你们,为了我们这么拼命,看到你们,我们就有救了!’”在武汉的日日夜夜,苏妮至今都历历在目。

  由于超负荷工作,苏妮的心脏出现不适,胃病也复发了。大家建议她做CT检查,可她担心身体查出问题不能继续工作,一直强忍着。尽管自己不舒服,可她心里总惦记着队员们,因为护理团队中大多是“85后”“95后”的年轻队员,面对疫情,有的护士流露出了紧张情绪,苏妮察觉后,拿出随身带去的牛肉干、奶茶等家乡特产分享给大家,尽可能给予她们生活上的关怀和心理上的安慰,帮助大家树立信心。一位受助于她的云南年轻队员亲切地称她“苏姨妈”,在云南,这是对长辈的一种尊称。

  经过艰苦奋战,武汉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驰援武汉的10名队员不仅高效率完成任务,也确保了零感染,全部安全返回呼和浩特。

  56天的生死考验,56天的艰苦奋战。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3名队员火线入党。苏妮带领9名队员不忘初心,不辱抗疫使命,逆行出征、无畏生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一名白衣天使的忠诚与担当。

  历经了这场生死考验后,苏妮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赴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回想起在人民大会堂的难忘时刻,苏妮至今激动不已:“这份褒奖,不只是对我个人的激励,更是对千千万万逆行者辛勤付出的肯定。今后,我一定继续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苏妮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2次。前不久,苏妮又荣获“全区政法系统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光环萦绕,初心不改。无论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苏妮始终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带领护理团队默默耕耘在医疗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乡村振兴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专题
严格落实保民生保公用责任
“疫”路走来的铿锵玫瑰
自治区人社厅组织专家为贫困患者拔病根
包钢:民族团结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内蒙古代表团首次参加全运会游泳项目17岁小将牛广盛表现亮眼
女拳手杨柳决赛惜败摘银
展示汉服之美
2021年 “苍天般的阿拉善”黄金旅游季 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乌海96%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完成首次登记
我区22名选手获全国乡村职业技能大赛入场券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