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秋来乌海 品味沙漠葡萄酒的别样甘醇

2021新酒纪念酒发布。郝飚 摄
品味乌海葡萄。赵永刚 摄
“网红”打卡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高瑞鹏 摄
2021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郝飚 摄
葡萄开榨酿酒。郝飚 摄
酒庄内的地下酒窖。郝飚 摄
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葡萄种植基地。郝飚 摄
  □郝飚

  金秋时节,又到了乌海葡萄成熟收获的季节。在结满硕果的葡萄种植园里,满眼都是忙碌采摘的身影;在欧式风情的红酒庄园内,开榨酿造的酒香令人沉醉;在盛产葡萄的村庄道路两旁,村民们支起了摊点,购买葡萄的路人络绎不绝。多年来,一串小小的葡萄见证了这个城市由“沙”到“绿”、由“乌”到“海”的奋斗历程,“乌海葡萄”已成为城市的一张金质名片。

  连续4届打造沙漠葡萄酒文旅盛宴

  近日,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暨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在乌海市开幕。此次活动旨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打造以乌海为目的地的黄河文化沙漠葡萄酒主题旅游线路,擦亮打响“来沙漠看海”旅游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乌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本次文化旅游节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贸促会、乌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期间,沙漠葡萄酒文化展、2021新酒纪念酒发布、“诗酒聚书城”书画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副产品展销、内蒙古味道·乌海美食季发布活动、黄河几字弯七盟市旅游宣传推介会、旅游精品线路体验、乌海“诗酒聚书城”诗歌朗诵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轮番上演。

  2021新酒纪念酒发布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在现场,该市多家葡萄酒企业集体发布了2021新款酒,这些新款酒将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味蕾体验,为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走进汉森、阳光田宇、吉奥尼、云飞等乌海市的各大酒庄,企业纷纷拿出各自在国内外葡萄酒赛事上争金夺银的王牌产品款待各方宾朋。小酌,慢饮,细品,与会嘉宾和市民游客饶有兴趣地徜徉于美酒间,感受沙漠葡萄酒的醇香。来自宁夏的葡萄酒从业者康艳东尝过多款葡萄酒后说:“职业的缘故,我经常和葡萄酒打交道,品酒无数。我觉得,乌海的葡萄酒独树一帜,相比其他佳酿,乌海的酒芳香独特,口感上佳,不愧为‘沙海珍品’,从中能看出乌海葡萄资源天赋异禀,葡萄酒酿造工艺十分精湛。所以,我十分看好乌海葡萄酒产业的未来。”

  “世界沙漠葡萄酒之都,中国第一瓶自然酒诞生地,这是中国葡萄酒世界级的标签,是乌海的优势所在。希望乌海进一步塑造和提升‘世界沙漠葡萄酒之都——乌海’品牌影响力,树立乌海沙漠葡萄酒的文化自信、产地自信和产品自信,把最具特色的中国葡萄酒融入世界,与世界共享,让消费者看到、品鉴到更多、更优质的中国葡萄酒。”出席此次活动的中国葡萄酒协会联盟主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说。

  自2015年起,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4届,成为打造乌海沙漠葡萄酒文化品牌的有效平台,促进乌海扩大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

  葡萄与沙漠相遇成就别样甘醇

  金秋时节,站在阳光田宇国际酒庄的观景台上望向四周,目光所及皆是郁郁葱葱的葡萄树。梯田式的葡萄藤架一排排、一行行,仿佛绿色的波浪绵延开来。

  这些天正值阳光田宇国际酒庄一年一度的葡萄开榨酿酒季。一箱箱刚刚摘下的爱格丽、贵人香等酿酒葡萄被倾倒在传送带上,两旁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筛选。经过筛选、清洗、榨汁、发酵等工序,这些颗粒饱满的葡萄将被酿造成醇厚浓香的沙漠葡萄酒。

  在阳光田宇公司的葡萄品种资源圃,光辉、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等形态各异、色泽鲜艳的鲜食葡萄已挂满藤蔓,很多市民游客纷纷来到这里,亲自动手体验采摘的乐趣。

  打开地图不难发现,乌海与新疆吐鲁番、全球著名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同处于北纬30至40度,而这一纬度带被称为世界优质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同时,地处三大沙漠交汇处的乌海市地区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水土光热资源丰富,沙质土壤,这些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成就了乌海葡萄色味俱佳的高品质及“葡萄之乡”的美誉。

  从20世纪50年代种下第一株葡萄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苦心经营,如今的乌海,葡萄产业异军突起,全市葡萄保有面积1733公顷,其中,鲜食葡萄种植面积666余公顷,品种120多个,主栽品种10余个,酿酒葡萄1000余公顷,品种近20个。

  多年来,乌海以葡萄和葡萄酒为核心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全市现有葡萄酒商标的企业7家,葡萄酒年生产加工能力1.4万吨,位居自治区同行业之首;葡萄酒类型近20种,成品酒200多款。“乌海葡萄”不仅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乌海市还成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

  乌海葡萄产业还带动了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酒博物馆等以葡萄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该市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阳光田宇国际酒庄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汉森酒庄、吉奥尼酒庄分别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已成为乌海农业增效、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2020年2月,乌海葡萄产区被认定为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校园
   第07版:乌海
   第08版:公益广告
金秋来乌海 品味沙漠葡萄酒的别样甘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