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自库布其的惊喜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霍晓庆

  9月28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

  继为世界防治荒漠化提供“中国方案”后,这一次,库布其又带来新的惊喜。

  大片的光伏板努力吸收阳光制取绿电,板下种着土豆、药材等经济作物。这是论坛开幕前一天,各国驻华使节在亿利光伏治沙示范基地看到的景象。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产业扶贫、工业旅游”的“光伏+”新型产业模式,犹如绿色阳光银行,年发电量约12.5亿度,每年减少碳排放120万吨。在“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这种“生态治沙增汇”和“光伏治沙减排”双向碳中和的创新模式无疑又是一次成功的探索。

  “这一切太不可思议了。中国模式很值得其他国家学习。要知道,世界上有很多地区都存在着利用率低下甚至不可利用的沙漠,如果都能像中国一样把它们治理好、利用起来,那将是另一番景象。”莱索托驻华大使塞特纳尼感叹道。

  真诚的交流总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走过14个年头,已经成为世界荒漠化防治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为推动全球荒漠化防治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2017年和2019年,习近平主席先后两次向论坛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的中国经验。

  作为中国荒漠化防治的典范,库布其探索出“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和社会市场化参与、技术持续化创新”的治沙模式,969万亩黄沙披上绿装,带动周边10余万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叠加。

  如今,库布其模式和库布其精神正在中国的西部沙区和“一带一路”国家持续发力,并逐步走向世界。

  就在开幕式当天,论坛首次公布了亿利集团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经过6年艰苦卓绝的技术攻关,彻底解决了4000米以上海拔不能长树的世界难题,结束了西藏那曲“史上无树”的历史。“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了又一宝贵财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视频致辞中这样评价。

  库布其从不缺少这样的惊喜。

  钻孔、栽树、压实地面,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迅速、标准。此次论坛上,亿利集团第一次展示了智慧植树机器人。它的发明大大降低植树成本,提高植树效率,将有效解决沙漠腹地无法人工植树这一世界难题。

  中国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场势必影响深远的变革已经扑面而来。今天,在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从荒漠化治理到“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之路,主题的外延和扩展都是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遵循和参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政协民族宗教界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
~~~
~~~——记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谢金超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侧记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赤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乌海
   第10版:草原号
   第11版:云上103
为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99人获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我区文艺界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政法战线的“拼命三郎”
来自库布其的惊喜
40年书写“温暖”传奇
要闻简报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全力推进首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