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寸世界里的红色精神图谱

——读《邮票中的百年党史》
  ◎李钊

  邮票是人们熟知的“国家名片”。中国邮票伴随着红色政权的孕育、开创和发展壮大一路走来,浩瀚的方寸世界里,犹如一页页史书清晰地记载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的重大事件,深刻铭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其间的精神力量。

  《邮票中的百年党史》是“中国好书”作者李近朱的全新力作,本书以小视角切入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邮”话“史”,勾勒出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矢志不渝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一幅绵延不绝、气壮山河的红色精神图谱。该书共分为12篇章,每一篇章均以毛泽东经典诗词为题名,准确勾勒出了百年党史的发展脉络。书中上千枚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经典邮票,将万千景象融于其间,全景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宏伟壮举,探寻百年大党从理念到行动、从经验到制度的“成功密码”。

  党史邮票包罗万象、异彩纷呈,党的重要纪念地、党代会、党的领导人、优秀党员模范人物、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等等内容,都曾以不同形式出现在方寸邮票之间。每一枚邮票都是一段历史的真实再现,从不同侧面记录党的历史、展现党的精神。多次出现在邮票和邮政用品上的中共一大会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方向,中国命运有了光明前景;一枚洋溢着盎然春意的党的“十二大”纪念邮票,呈现的是党的改革开放国策为中国带来改天换地的新面貌,昭示着春潮涌动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正在到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梦”“丝绸之路”“太空探秘”等特种邮票、纪念邮票上记录的宏大图景,展现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科技、外交等领域取得的令全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以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党史邮票以其特有的文化属性、艺术特色和传承方式,用一个个鲜明具体的“标识”组成一部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方寸天地竖起一座座精神丰碑。七次登上“国家名片”的“红船”,充分体现了“红船”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彰显出“红船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的重要指引作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发行的邮票上,红军指战员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跃然邮票之上,闪耀着精神的光芒;“拓荒牛”是特区精神的象征图像,其低头拱背、奋力向前的形象先后出现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多套邮票上,给人以永远向上的精神火焰。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精准扶贫”纪念邮票闪映着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农村新貌,展现了“精准扶贫”的成就;“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邮票,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夺取胜利的决心,凝筑在方寸邮票纸上。此外,苏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组成部分,均以不同形式在邮票中得到呈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锲而不舍、砥砺奋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文件·广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兴安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方寸世界里的红色精神图谱
培育“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的优秀杂技人才
为网络文明建设贡献文艺力量
让不良动画片“出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