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闻一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利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捕捉到了快速射电暴121102的一次极端宇宙爆发。自2019年8月29日起的47天内,共检测到1652次独立爆发。这是快速射电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系列事件,这些数据使得科学家第一次能确定其特征能量和能量分布,从而找到了为其提供动力的“中央发动机”。

  ●近日,我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创造中国页岩气田累产新纪录。目前,气田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近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王二涛研究团队首次绘制了水稻-丛枝菌根共生的转录调控网络,发现植物直接磷营养吸收途径和共生磷营养吸收途径均是受到植物的磷信号网络统一调控,回答了菌根共生领域“自我调节”这一重要科学问题。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人员在云南三叠纪海相地层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距今约2.44亿年的肋鳞裂齿鱼类化石,这是在亚洲首次发现该鱼类。研究人员将该鱼类命名为亚洲肋鳞裂齿鱼。这项发现更新了人们对肋鳞裂齿鱼科起源的认识和对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的了解。

  ●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视力和眼睛研究所眼科教授伯恩预计,到2050年全球约有一半的人口患近视,近视是一个正在迅速升级的健康问题。该研究论文的作者对3000多项研究进行了回顾,这些研究调查了3个月至33岁的儿童和年轻人接触智能设备和近视的情况。

  ●近日,一个国际物理学家团队宣布,他们对中子的“寿命”开展了迄今最精确测量,精确度提高了两倍多,不确定性不足十分之一。最新研究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杂志,有助揭示宇宙的演化历程并为发现新物理现象提供大量证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区内动态
牛胃电胶囊量产应用 “智能畜产”呼之欲出
要闻一览
别样的科普大餐
现代农业机械助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