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致敬为我们拼出一个最好时代的父辈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海报。
  ◎李博

  今年国庆期间,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4位导演联手打造的“国庆三部曲”第三部《我和我的父辈》公映,影片以世代为章,通过《乘风》《诗》《鸭先知》和《少年行》4个篇章,深情追忆4个“小家”里平凡而又伟大的父辈们为“大家”的奋斗经历,借此再现中国人的血脉传承。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延续了“国庆三部曲”系列的一贯传统,即多位优秀电影人集体创作的形式,此次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4位青年导演以4个时代为序,深度聚焦4个迥然各异家庭的动人故事。在身兼导演和主演双重身份的挑战和压力下,他们精益求精地真诚创作,正如章子怡所言:“我们在用真挚浓郁的情感,向我们的父母一辈献上深深的敬意”。

  《我和我的父辈》以大时代中的小人物为主题,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情感充沛、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群像。影片集结了十分豪华的明星主演阵容:除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4位导演身兼主演外,李雪健、陈道明、张艺谋、张建亚、吴磊、黄轩、张天爱、宋佳、马丽、张小斐、李光洁、海清、欧豪、艾伦、魏晨、杜江、陶虹、彭昱畅、贾冰、张雨绮、张国强、胡可、沙溢、曹可凡、万茜、祖峰、常远、吴昱翰、韩昊霖等50余位电影人同台飙戏,也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电影界“老中青”三代的使命传承。

  燃情、戳泪、爆笑……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有喜有悲、有笑有泪,既缅怀历史,也展望未来,呈现出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家国亲情——战场上的热血牺牲、航天人的坚韧隐忍、改革开放浪潮下的独具慧眼和现代科技的不断创新,4大篇章基于不同视野的情感营造,有感动也有欢笑,每一种情感都力争达到极致。4位导演将家国情怀与个人气质相结合,在彰显各自艺术个性的同时,又让创作紧密契合“致敬为我们拼出一个最好的时代的父辈”这一主题,影片中看似独立的4个故事,其实深深地联结着前人的付出与我们今日的幸福。

  吴京导演的篇章《乘风》刻画了抗战时期“冀中骑兵团”一对英雄父子为国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在《战狼2》后吴京再拍战争题材,带来了气势磅礴的动作场面,高燃的战马戏背后,男主人公对儿子所说的那句“要死,死我后头”,真实展现了硬汉柔情。章子怡首执导筒的篇章《诗》,以浪漫包裹航天梦想,聚焦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艰难困苦,表现了为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忙碌的航天夫妻舍家忘我的专注奉献,“中国航天人的浪漫就是在天上写诗”,章子怡以独特的女性视角,为观众带来一抹细腻与温柔。

  三度参与“国庆三部曲”的徐峥,一如既往地延续了他最擅长的“沪式幽默”,在《鸭先知》篇章中重回上海弄堂,和邻里再现“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的诞生”,彰显了改革开放初期普通人顺应时代潮流开拓进取的精神。沈腾首次担任导演的《少年行》篇章,启用“开心麻花”创作班底,在笑中带泪的励志喜剧外壳下,融合科幻元素,风趣地讲述了来自未来的机器人穿越到2021年并邂逅热爱科学的少年,两人互相鼓励、勇敢追梦的故事。

  在日前于京举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首映礼上,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4位导演携各自篇章一众主创出席,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心路历程。吴京率“硬汉骑兵团”登场,爆料为了拍好战马戏,自己曾让演员们“魔鬼训练”苦练骑马,提及吴磊饰演自己的儿子,吴京表示“他特别能吃苦,这个年轻人真不错”;作为电影中的“催泪弹”,章子怡现场透露《诗》篇章的主创皆是女性班底,这才让观众们恍然大悟:“难怪拍得这么浪漫和温柔”;徐峥透露《鸭先知》篇章最大的彩蛋是“台长”张艺谋的惊喜客串:“大导演太难请了,想让他台词讲得再凡尔赛一点”,引得现场观众爆笑;“开心麻花”一众好友莅临现场为沈腾加油,沈腾动情表示,“我特别幸运,他们能陪我一起完成这部电影”。

  《我和我的父辈》以不同时代展现祖国快速发展历程,传承父辈奋斗精神,追忆父辈青春岁月,以光影艺术的形式传递着中国精神与中国情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王鹏瑞
《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徐悲鸿时代》的当下意义
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明确了方向
致敬为我们拼出一个最好时代的父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