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们党的一百年多不容易、多么艰难,但有一条,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什么?就是守人民的心啊。人民拥护我们党,我们党就有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2021年5月13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二字强调次数最多。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党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取得伟大成就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深刻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让广大党员干部、全社会更深刻地理解和认识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坚守为民服务的本色、为民谋幸福的“国之大者”的独有品质与精神,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为了老百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

  《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谋一己私利,才能谋为民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始终放在最高位置。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与人民利益适合的东西,我们要坚持下去,与人民利益矛盾的东西,我们要努力改掉,这样我们就能无敌于天下”。延安时期,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邓小平同志也曾明确指出:“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一百年转瞬即逝,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但是不论过去还是将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绝不会动摇。

  “为了老百姓”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不畏艰难险阻、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对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党正是因为时刻践行初心和使命,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次次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从最初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数共产党人勇往直前,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书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无论是在开天辟地的枪林弹雨中,在点点星火的白色恐怖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在改天换地、筚路蓝缕的建设和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了旧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取得这一系列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今天,人民群众坚定地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根基和最大底气。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以人民为念,就不惧道阻且长。始终把人民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更有品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情怀所在、使命所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一真挚话语,深刻彰显了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赤子情怀、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到一言一行中,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以脚踏实地的态度服务于民,为民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把实干精神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始终从内心时刻明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真正把暖民心、聚民心的事办在老百姓心坎上,真正以实干赢得老百姓的拥护、支持与爱戴;要以人民至上的情怀敬畏于民,时刻坚持执政为民根本宗旨,把人民是不是拥护、是不是赞成、是不是高兴、是不是答应,作为我们衡量一切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要始终坚持问计于民,老老实实向群众请教,虚心向群众学习,让群众打开天窗说亮话、敞开心扉说真话,真正让我们的政策接地气;要始终接受人民的监督,坚持问效于民,以群众的评价检验我们方针政策的科学性。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执笔人:曲展,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乌永胜,内蒙古工业大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这个党建起来就是为了老百姓
甘当铺路之石 坚守教育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