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闻一览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来自中科院地质地球所与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发现,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月球最“年轻”玄武岩年龄为20亿年,其晚期岩浆活动的源区并不富集放射性元素,月幔源区几乎没有水。

  ●近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衡南县开展2021年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测产验收。结果显示,晚稻叁优一号实地测产平均亩产936.1公斤,加上此前测得的早稻平均亩产为667.81公斤,由袁隆平团队研发的双季稻总产量平均亩产1603.91公斤,创造新纪录。

  ●近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码头实现四项全球首创,即全球首个真正基于AI的智能水平运输管理系统,全球首个实现车路协同超L4级无人驾驶在港口规模化商用落地,全球首个实现真正意义上“5G+北斗”融合创新的全天候、全工况、全场景泛在智能,全球首个实现绿电自发自用、自给自足,运营全过程零碳排放。

  ●近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研究人员创建了一种嵌合外泌体,实现了淋巴结和肿瘤组织的双重靶向,以此激活了淋巴结内免疫应答,并改善了肿瘤免疫微环境。该双效协同机制在多种动物模型上显著抑制了肿瘤进展,为肿瘤免疫治疗带来新思路。

  ●近日,中美科研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一项研究,为针灸穴位相对特异性的存在提供了现代神经解剖学基础。研究表明,对于针刺刺激诱导迷走神经-肾上腺抗炎通路,存在躯体部位的选择性和穴位特异性。这种穴位的相对特异性与PROKR2神经纤维的部位特异性分布有关。

  ●德国科学家开展的哺乳动物细胞中的概念验证研究发现,在病毒表面帮助它们进入目标细胞的糖蛋白,可能促进了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蛋白聚合物的扩散。这些发现建立在对两种病毒的研究上,揭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细胞间传递的可能性。

  (本报综合媒体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区内动态
产学研企协同创新 为破解草种业难题支招
要闻一览
科普大餐进校园
“智创未来 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