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个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宋爽

  “阿姨好,我是社区党员志愿者霍艳光。”“谁?”“我就是经常去你们家那个女女!”“想起来了……”伴随着电话那头传来的一阵爽朗笑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组织部干部、日月轩C区兼职网格员霍艳光向包联居民告知了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手续的相关情况。

  为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杭锦旗委、政府集中力量为群众办理网签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在职党员干部立即行动,下沉到社区网格中,通过电话、微信和上门走访等形式,第一时间将政策宣传给每一户居民。

  “所有社区工作人员要会同各包联单位网格员入户宣传、答疑解惑、帮办代办,早日让社区购房业主都能拿上‘红本本’。”锡尼镇民乐社区党支部书记董海梅在每周例会上安排了工作。一周后,辖区办理网签手续的居民已达到900余户。

  这是杭锦旗发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的缩影。杭锦旗在农村牧区,依托“两委包社、党员联户”工作模式,选派1739名网格员结对联系1.81万常住农牧户;在城镇社区,深化“一联一化三书记、签约服务暖民心”多网合一工作模式,125个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社区“联合党委”。

  所有党员每周至少联系1次群众、每月至少与群众见面1次,嘎查村(社区)党支部每半个月、苏木镇党委每一个月、旗委每季度至少专门研究解决1次群众困难,年底嘎查村(社区)党支部对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进行1次评议考核,构建起“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党员”四级联动工作架构,全旗上下形成了整体联动、互帮互助、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杭锦旗注重体系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农村牧区建立“一卡一册一台账”和上岗公示等工作制度,城镇社区广泛开展“社区有我在、一网暖民心”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其他领域党组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居民群众和办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交上来一份成绩单,留下了一批好经验。

  ——部分企业向包联网格员反映,在办理证件时存在“来回跑”“多头跑”的现象。杭锦旗政务服务局为此设立了企业办事服务专区,推进“一次办”“异地办理”工作。

  ——杭锦旗社会组织双孵化基地兼职网格员反映,部分老年群体存在“做饭难”“吃饭难”问题。社区为民为老服务餐厅“15分钟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圈”应运而生,涵盖生活照料、文体娱乐等多方面服务,满足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多样化需求。

  ……

  随着“六个一”工作机制的深入开展,党员主动认领人居环境整治、关爱孤寡老人、修补村路、化解纠纷等工作,全旗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点上开花、面上推进,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得到提升,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党员进社区 温暖润心田
党旗辉映“夕阳红”
红色洗礼
“办实事” 永远在路上
送温暖
听老党员 讲党史故事
让流动党员 随时随地学党史
学党史 悟思想
“六个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