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漠战“疫”一线党旗红

  □本报记者  刘宏章

  金秋十月,灿烂金黄的胡杨,渲染着整个额济纳壮美的秋天,诠释着全中国最纯粹而明亮的秋色,可就在全国各地游客纷纷行程几千里前往额济纳一睹胡杨风采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突袭了额济纳这座美丽的边塞小城,随着额济纳旗疫情严峻,阿左旗也出现了确诊病例,一时之间,苍天般的阿拉善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就是担当。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该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一个个党组织筑强战斗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奋勇冲锋在疫情前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让一面面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面对突发疫情,阿拉善盟委行署及时召开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部署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通知》和《倡议书》,动员全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党旗树起来、把身份亮出来,大力营造浓厚的战斗氛围,坚定广大群众的必胜信念,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一时间,阿拉善全盟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等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

  10月26日,阿拉善盟委组织部选派281名党员干部到额济纳旗支援疫情防控。本次出征的队员来自全盟盟直40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到达额济纳旗后,将按照额济纳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开展社区入户走访、疫情防控宣传和街道巡逻防控等任务。

  10月18日开始,阿拉善电业局额济纳供电分局的工作人员在额济纳政法小区值守,包括7名党员在内的22人轮流坚守值班,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环境消毒整治等工作,为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阿拉善盟教体系统7个基层党组织490名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支援社区做好核酸检测、人员动员、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将堡垒筑在最前沿,将党旗插在第一线,以战斗姿态、必胜信念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当中,并积极组织各停课学校广大教职工开始线上直播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在阿左旗疫情防控检测点,阿拉善盟红十字会的共产党员姜华穿着防护服连日来一直值守冲锋在前。疫情发生后,阿拉善盟红十字会党组在高效及时、公开透明做好捐赠款物接收管理分配使用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阿左旗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确保包联社区居民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连日来,阿拉善盟林草局党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所属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共54人分别前往巴彦浩特镇巴卦泉、满都拉、梅桂苑、贺兰山4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群众动员、维持秩序、重点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助力全盟疫情防控工作。“身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投身抗疫一线,为抗疫工作添砖加瓦,早日冲散疫情阴霾。”该盟林草局机关支部副书记海莲说。

  10月21日,阿左旗巴彦浩特镇新华街道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健康花园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因此核酸检测、物资供应、开药等都需要组织协调。为切实做好封闭小区核酸检测及居民服务工作,该旗新华街道党工委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健康花园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做好封闭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小区封闭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截至10月26日11时,全盟1552个基层党组织、1.57万余名党员、1.34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累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108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983个、划定党员责任区1336个。全面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行动,盟旗两级66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985个基层党组织、1.49万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认领疫情防控服务岗位,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危难时刻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役中,阿拉善盟许多青年党员在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健康花园小区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着来自阿拉善盟教体系统的11名党员干部。在这个防控阵容中有一位90后青年党员武晓春,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申请加入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忙消杀、勤盘查、守岗位、做宣传……为做好小区疫情防控忙碌着。“面对疫情,就是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作为青年党员就要冲锋在前,让居民少一份担忧,多一份安全,是我应尽的责任。”武晓春的话朴实无华,却道出了一名党员的赤诚与无私。

  陈亚伟是额济纳旗黑鹰山边境检查站的一名民警,10月17日,远在老家山东青岛的妻子早产半月诞下一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计划返乡的陈亚伟默默地退了车票,毅然决然地留在了抗疫一线。在防疫执勤点,他打开手机视频,面对睡得酣甜的初生宝宝,说出了一个父亲对女儿的人生第一句话:“丫头,爸爸爱你,爸爸很想立刻回家抱抱你、亲亲你,但是你的爸爸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要用一场战斗的胜利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你,将来你长大了,一定会引以为傲的。”

  曾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阿拉善盟蒙医医院护士萨日娜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奔赴家乡抗疫一线。她说:“我具有支援武汉抗疫的实战经验,作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必须上!为家乡抗疫工作做点事是我的职责。”

  阿左旗额鲁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李若帆,自阿拉善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总是冲锋在前,值好第一班,守好第一岗。在巴彦浩特客运站核酸检测采样时,李若帆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有序开展工作,同时发动84个互联互动单位党员全面参与8个核酸采样点检测工作,不分昼夜地繁重工作让她嗓子沙哑:“苦点累点不算啥,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赢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是我最欣慰的事!”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阿拉善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力量在广泛凝聚,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嘎查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阿拉善大地战“疫”系统全面激活,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构筑,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相信在阿拉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下,苍天般的阿拉善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阴霾散去,阿拉善的天空依旧湛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要闻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乌海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6例 我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98例
我们有打得赢的群众基础
额济纳旗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安全健康
呼和浩特连续3日无新增 核酸检测试剂储备充足
军地携手 共同抗疫
二连浩特: 爱心汇聚, 筑起最坚强的抗疫堡垒
大漠战“疫”一线党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