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国越强大,越想念你们!

——电影《长津湖》观后
本文图片为影片《长津湖》剧照。
  ◎院秀琴

  一个懵懂无知的乡下少年,从南国家乡的湖边恣意嬉闹奔跑,到异国他乡的湖边冒着敌人的炮火猛打猛冲。

  一个粗中有细的中年汉子,闯过无数次鲜血与炮火的生死关口,精准地将一发又一发炮弹送到敌人头项,给凶残的敌人以雷霆痛击,在沂蒙山的歌调中壮烈牺牲。

  一个把思念深藏心底的父亲,在严酷的战场环境下,贴身衣兜里总是装着女儿的照片,内心里对亲人有多柔软,奋勇杀敌时就有多刚强……

  不断创造中国电影史新纪录的影片《长津湖》对战斗英雄形象的塑造是如此鲜活生动,将抗美援朝战场上一个个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勇士呈现出来,令人过目难忘。这部包括内蒙古电影集团等多方力量参与投资制作的重磅影片之所以屡创佳绩,除了创作方面的因素之外,还有源自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题材本身的力量。

  71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肩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影片以长津湖之战为主题,选取并再现珍贵的历史瞬间,通过震撼的电影画面,运用丰富的镜头语言,展开细腻的情感表达,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穿透力。其直观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深刻反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

  兄弟情,战友情,家国情——从电影塑造那一幕幕令人难忘的英雄群像中,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志愿军将士的英雄气概和他们不畏强敌、制胜强敌的精神意志,全片从头到尾都熔铸着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强决心和人民群众深厚的爱国情怀。尤其令人震撼的是,该片中许多场面和细节的精心刻画,直戳泪点。其中,有这样让人极为印象深刻的一幕:敌人吃着热气腾腾的各色肉食,喝着香气四溢的咖啡,我们的将士们却伏在冰天雪地间,连冻得冰冷坚硬的烤土豆也不够吃。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穿不暖、吃不饱、武器装备落后的军队,击败了武装到牙齿、自诩“地表最强”的美军王牌,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迎来了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影片在重点讲述长津湖一战的同时,运用多种表现手法对抗美援朝战争进行了概括性整体呈现,从正义担当、决策出兵,运动歼敌、稳定战线,以打促谈、越战越强,到实现停战、胜利归国,揭开了气势如虹的英雄史诗的精彩之页。相比电影本身的成功更有意义的是,电影《长津湖》的热映,激发了更多的人们对学习和重温那段历史并从中感悟爱国情怀、汲取奋进力量的蓬勃热情。

  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纪念日,电影《长津湖》片方特别发布“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特别短片”,表达对英雄先烈们的无上敬意。相信很多人在观影过程中,脑海中都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起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仪式上的感人画面。曾经,先烈们血洒异国、埋骨他乡,以坚苦卓绝的巨大牺牲,为中国人民打出了百年的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出了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一位已至耄耋之年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感人话语,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祖国越强大,我就越想念你们啊!”安享和平与繁荣的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一定要永恒铭记是先烈们用生命保家卫国的千秋功业。

  伟大精神的磅礴力量,穿越时空而锋锐不移。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让我们牢记先辈、心怀崇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抱膝斋诗词稿》序
~~~——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感
~~~——电影《长津湖》观后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要闻·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生态环保
   第12版:阿拉善
笔从微处见云烟
做一名合格的文艺评论工作者
祖国越强大,越想念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