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内蒙古科协

建管用并重 质量效益齐抓

——内蒙古科协着力构建现代科技场馆服务体系
  科技场馆是科协工作的主阵地,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主战场。2018年以来,内蒙古科协把科技场馆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建设、管理、使用并重,质量、效益齐抓,着力构建起以综合性科技场馆为基础,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中小学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数字科技馆等为延伸,融科技、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现代科技场馆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全区科技场馆达到85个,实现除市辖区以外的旗县市全覆盖;科普大篷车增加到118辆、流动科技馆展品达到46套,新建农村牧区中学科技馆18个、社区科技馆14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32个、数字科技馆1个。

  在建设上下功夫

  着力构建广覆盖的科技场馆体系

  内蒙古科协把科技场馆建设紧紧抓在手上,从三个方面持续用力,着力打造多类别、广覆盖的科技场馆体系。一是把科技场馆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新建科技场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场馆建设工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科协工作的意见》,对“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推进科技场馆建设,优化科技场馆布局”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科技场馆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相关规划计划,积极推进。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科技场馆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分别建成1.5万平米、3.67万平米的市级科技馆。赤峰市、锡林郭勒盟把盟市级科技场馆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想方设法建设好科技馆。二是充分利用现有设施,通过改扩建方式建设科技场馆。全区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投入资金5345万元,支持67个旗县科技馆内容建设,在原国贫区贫旗县新建农村牧区中学科技馆18个、社区科技馆14个、青少年科技工作室20个。各旗县紧紧抓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和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项目实施机遇,利用现有的设施,通过改扩建、增加展品展项等方式,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科技场馆。根河市从实际出发,将一处使用效率不高的3000平米的市民体育活动中心改建为科技馆,目前已投入使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将博物馆一楼改建成2000平米的科技馆,等等。三是采取综合开发利用、调剂使用等办法建设科技场馆。内蒙古科协两次向盟市党委、政府发函,商请推进科技馆建设等事宜,同时,通过工作调研,实地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采取多馆合一方式建设科技馆,鄂伦春自治旗设立多馆合一建设项目,建设集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5个场馆为一体的综合场馆;鄂温克族自治旗建设科技馆与文化馆为一体的综合场馆。采取科普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方式建设科技场馆,内蒙古科协投入100多万元,在科尔沁右翼前旗、额济纳旗等7个旗县的文化旅游场所,建设科技馆、科普e站和科普公园、长廊等;内蒙古科技馆在馆内设立内蒙古图书馆分馆,探索科普工作与文化旅游工作融合发展的新路子。采取设立分馆方式建设科技馆,在呼和浩特市土左旗设立2500平米的内蒙古科技馆分馆,2019年开馆以来,接待参观体验者超过20万人次。采取调剂使用方式建设科技馆,乌兰察布市在国际会展中心划拨4900平米展厅建设科技馆;二连浩特市在恐龙博物馆划拨1000平米展厅建设科技馆;新巴尔虎右旗旗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将2000平米的体育健身中心划拨给科协建设科技馆;阿荣旗积极创造条件,将11000平米的农技推广中心划拨给科协建设科技馆。

  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

  着力打造高标准的服务阵地

  在使用上聚焦发力,高标准打造好“三个阵地”,最大化发挥科技场馆作用。一是把各级科技场馆打造成为科普活动主阵地。持续加大科技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各级科技场馆年接待参观体验者超过500万人次,其中,内蒙古科技馆100万人次;自治区数字科技馆2020年上线以来,浏览人数超过6万人次。持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在科技馆开展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公民科学素质大赛、创新方法大赛等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科普讲解员大赛,举办科技主题展览等,吸引广大公众走进科技馆,参与科普活动。各级科技场馆年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300多场次,参与群众60多万人次。各盟市、旗县依托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社区科技馆、农村牧区中学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000多场次,受益群众240多万人次。持续加大科技交流活动开展力度,面向区内外,在内蒙古科技馆举办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自治区自然科学学术年会主分会场活动82场次,参加活动科技工作者超过1.6万人次,征集学术论文2500多篇;面向国内外,在科技馆举办中日农业绿色发展论坛、草原生态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等,60多位国内外专家作报告;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俄罗斯活动,集中展示40天,俄罗斯参观体验青少年8000多人次。二是把各级科技场馆打造成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主阵地。全区各级科协组织依托科技场馆扎实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五项学科竞赛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年参与青少年超过60万人次。内蒙古科技馆年举办“科普大讲堂”40多期,7000多人现场听讲,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20万人次;开发科学教育课程40门,年参与青少年6000多人次。三是把各级科技场馆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阵地。建好工作队伍,在全区范围内组建起1238支、7万多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和41万多人的科普信息员队伍。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各级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e站等阵地,围绕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年举办科技志愿服务、医疗志愿服务、应急科普服务等活动3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10万人次。

  在质量效益上下功夫

  着力提高科技场馆服务水平

  效益是衡量科技场馆建设工作的标准,是科技场馆生命力所在。内蒙古科协在狠抓场馆建设和作用发挥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效能。一是狠抓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招考、引进等方式,多渠道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人才到科技馆工作,提高科技馆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内蒙古科技馆招考工作人员39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过15人。兴安盟科技馆抓住开馆契机,引进相关人才超过10人。优选区内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学会科技工作者、管理人员、基层科技馆人员到内蒙古科技馆挂职锻炼,为各方面培养人才。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在全区范围内组建起科技馆志愿者队伍80多支,制定管理办法,建设管理平台,搞好教育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能力。二是狠抓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馆校共建机制,内蒙古科技馆与25所中小学校签订合作协议,深入开展馆校结合活动。建立健全馆家共建机制,把各级科技场馆打造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研讨、学术交流和开展科技志愿活动提供资源和服务。建立健全馆网共建机制,积极建设数字科技馆,打破时空限制,让公众就近、就便体验科技魅力,不断扩大服务面,提高服务效率。三是狠抓社会化建设。大力推进管理方式社会化,成立内蒙古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吸纳各级各类科技场馆为会员,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深化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成立科技馆理事会,广泛吸纳有关方面的代表人物参与科技馆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活动开展社会化,积极联合社会各方面,在科技馆举办展览、会议、活动、竞赛等,建好用好科普教育基地,努力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工作格局。推进信息宣传社会化,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科技场馆建设进展成效,及时报道科技场馆举办的各类活动,吸引广大公众更加广泛地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粮食节约行动方案》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分公司换发金融许可证的公告
建管用并重 质量效益齐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