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优营商沃土 释放发展潜能

——赤峰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11月1日,易址搬迁后的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展业务。(翁牛特旗委宣传部提供)
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热心服务。
红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站前所昭乌达电脑城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个体工商户上门服务。
红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站前所昭乌达电脑城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对商户投诉进行调解处理。
蒙东赤峰敖汉旗供电公司员工在敖汉旗第六中学高考现场进行保供电特巡。
赤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耐心教办理人使用“蒙速办”APP。
红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一窗办理”模式,同时一对一提供跑办帮办服务,变“企业跑”为“数据跑、政府跑”。(红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王塔娜

  “一个窗口办理所有事项,不用来回跑”“足不出户,手机就能办业务”“企业社保线上打包办,真方便”……来自广大群众、企业的声音,见证着赤峰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赤峰市紧盯各类“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快营造持续稳定、便利高效、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全市“放管服”改革实效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进展,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高位统筹强化督导 压实营商环境工作责任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近年来,赤峰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先后制定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试行)》,结合不同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安排,密集出台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再造、“蒙速办·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实施、建设工程项目“多图联审”等方案意见22个,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政策体系。

  今年,是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年,市里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年实施方案》,研究确定减税降费、土地和不动产、政务服务等13个关键领域,构建牵头统筹和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对承诺兑现、政策解读、民意征询、评估评价、能力提升、督导检查等方面形成了具体的约束性措施,确保到年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更加畅通便捷、红利得到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

  为强化赤峰市“蒙速办·四办”工作落地,5月和9月分别在敖汉旗、阿鲁科尔沁旗召开了全市“蒙速办・四办”工作推进现场会,力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四办”各项改革任务。全市12个旗县区各显神通,积极探索、创新思路,“蒙速办·四办”工作亮点频出:阿鲁科尔沁旗政务服务局深入推进“蒙速办·一次办”工作,实行“八个一”举措,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巴林右旗、林西县等6个旗县区实行由第三方购买服务成立代办帮办团队,实现了用工方式市场化、业务培训系统化、服务内容专业化。

  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近期,赤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专题调研、召开推进会等多种形式对优化营商环境再安排、再部署,全面排查梳理影响便民利企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制定《赤峰市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在提升政务基础环境、行政审批模式、线下服务保障、线上服务能力、人员服务素质5个方面持续发力、优化提升。全市上下精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把营商环境作为赤峰阔步前行的制胜之道,再次细化营商环境举措,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努力打造出“赤峰效率”“赤峰速度”“赤峰品牌”。

  合力攻坚招大引强 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近日,赤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对在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8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并对赤峰市招商引资项目社会引资成绩突出者兑现奖励资金100万元。这是赤峰市传递出的谋发展、促转型、抓项目的强烈信号。

  企业是营商环境的第一感受者,想要优化营商环境,就必须优化市场环境,畅通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

  赤峰市委、市政府创新推出支持电子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做大做强商贸物流和专业市场等产业扶持政策,制定了《赤峰市人才引进若干政策(试行)》和14个相关配套的实施方法,针对引才机制、安置补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优惠政策。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引智方式,标准化厂房建设、对外合作恳谈、人才引进等多点开花,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不断助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进一步精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环节,优化企业开办办理环节,实行“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一次申报、全程办结”。通过“企业开办大礼包”,为企业一次性颁发5枚印章,降低企业开办的制度性成本,力促企业在赤峰市进得来、落得快。

  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赤峰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工程、经棚——乌兰布统高速公路、林西县东台子水库、巴林右旗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仅仅3年的时间,就有304个项目成功落户赤峰,总投资1169亿元。

  除了解决企业落地问题,赤峰市也着力为企业解决融资渠道。赤峰市在认真落实国家系列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设立市本级“助保贷”,深化融资服务;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政策,牵头搭建赤峰市企业融资项目库和金融机构特色产品库,推动金融机构对接融资项目。

  引进的企业留得住、走得远才是关键。赤峰市实行并联审批、多图联审、联合验收、区域评估等措施,提高企业办理建设手续的效率;水热气电相关企业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水气暖报装不收取任何申报资料,及时办理;实行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全流程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到80个工作日以内;建立代办帮办项目联审会商工作机制,按照“一项目一档案”“一项目一专班”标准,提高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速度;在全市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投标的项目全部实施电子化交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招标投标电子化交易平台发展。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赤峰市全市上下将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做足招商引资大文章,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聚焦重点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深秋的早晨,透着微微的清寒。在赤峰市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热情细致的服务温暖着每一个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人员。翁牛特旗乌丹镇刘蒙食品店的老板刘丰,一大早便抱着相关材料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在综合窗口办理了新的营业执照。“以前需要跑3次才能办理的事这次只花了半个小时,效率太高了!”刘丰赞叹服务提速带来的便利和顺畅。

  11月1日,易址搬迁后的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开展业务。新的政务服务中心,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在1楼办理,并增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可以在这里不限时间办理查询等业务;新设立老年人服务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政务服务更加有“温度”;供气、供热、网络等公共服务部门和人社局、医保局、社会保险事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翁牛特旗管理部等单位也纷纷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达到了“中心之外无审批,进一扇门办多项事”的效果。

  翁牛特旗政务服务中心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是赤峰市创优政务服务环境的缩影。赤峰市委、市政府将营造智能化、便利化的高效政务服务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于细节处着手,从关键处发力,全力构筑优质政务服务大环境、大磁场,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在“放管服”改革上持续发力,明确精简环节、下放权限,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督促各政策牵头部门梳理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台账,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落实落地。

  2019年4月15日,赤峰市在全区率先实行数字化审图。2020年9月30日,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所有常规业务实现2小时内办结。2021年3月,全面启用全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赤峰市蒙速办APP接入公积金查询、12345便民热线等179个特色应用查询服务。“一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05%;“掌上办”全市实名注册“蒙速办”APP用户141.5万户,位居全区第一;“一次办”事项较改革前办理材料压减40.5%、办理环节减少56.7%、办理时间压缩53.84%、跑动次数减少77.64%;“帮您办”完成代办帮办事项685项。一项项暖心举措相继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为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赤峰市委、市政府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解决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对各项工作举措再梳理、再细化、再推动。推进全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应用、事项精细化梳理、完善“蒙速办”赤峰站点服务功能及推广应用,全面推行“一次办”事项落实,加快“网上办”“掌上办”以及地区、部门间协同联动,严格考核奖惩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随着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等相关营商政策的落地实施,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线下快办、网上易办、掌上好办、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供给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赤峰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赤峰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赤峰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创优营商沃土 释放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