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2021年3月至5月,自治区党委派出巡视组对15个区直事业单位、9个群团、7个开发区(新区)党组织以及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对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下旬,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意见后,各地区(单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制定方案,及时推动任务落实,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各单位部门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内蒙古日报社党委针对新闻舆论引领力不够强的问题,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以客户为中心强化内容按需供给,深化内容区域服务合作,初步形成5大品牌、12个矩阵、4级融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针对抓导向意识不强的问题,出台《加强全媒体全流程舆论引导工作制度》,建立新闻阅评制度,定期开展阅评工作,树立阵地意识,强化导向引领。

  实践杂志社党委针对思想理论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制定完善关于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要会议和重点工作宣传方案;针对打造精品力作意识不强的问题,加强与自治区社科联、社科院在理论宣传阐释、社科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完善专家稿酬激励机制,建立专家库,持续推出高质量理论文章。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党组针对新媒体建设整体规划不够的问题,强化融合发展意识,做大做强自有新媒体平台,加大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推送力度,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针对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清产核资专项审计,修订完善广告经营管理办法及配套制度,加强广告经营管理、节目购买等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监督管理。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组针对种业科研基础薄弱的问题,完善现有种质资源库设施,依托农牧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开展自有知识产权成果示范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针对优化科研资源配置不够的问题,围绕优势和特色农牧产业发展需求,优化科研团队,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加大对基础性和“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的资金支持力度。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党组针对履行文史咨询和文化统战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确定调研选题,发挥馆员咨询国是、民主监督作用;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提高纪律意识,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完善财务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相关问题再次发生。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针对履行党史宣传教育职能不够的问题,与实践杂志社、内蒙古党委直属机关工委联合推出党史专题系列讲座,及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宣传解读内容;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善了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制定风险防控体系。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针对激励导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重新修订年度科研工作量审核办法,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体现知识价值分配导向,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针对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问题,结合自治区纪委监委“以案促改治理年”活动,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党规党纪教育,持续抓好以案促改、廉政警示教育等工作。

  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党组针对教学科研中存在短板的问题,健全完善科研课题全过程管理机制,加强与高校、各盟市社会主义学院和干部学院科研合作,积极推动教师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针对专项经费管理混乱的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规定,聘请专业机构开展财务审计,加强专项经费管理,严格做到专款专用。

  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委针对推动机构改革不力的问题,认真执行内蒙古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涉改单位的注销工作,扎实做好资产划转和资金清算;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自聘人员的使用和管理,扎实做好选人用人各项工作。

  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修订《内蒙古艺术剧院“十四五”艺术发展规划》,加大现实题材剧节目创作;针对偏离文艺工作社会效益和公益性原则等问题,对演出公司开展财务审计、资产清查和评估工作,收回剧院委托经营的各项资产,依规依纪对责任人开展问责。

  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针对全区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缺乏目标引领的问题,科学制定党校“十四五”建设和发展规划,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针对科研经费管理不严格的问题,修订科研经费管理责任制,完善科研经费财务报销流程,强化财务审核,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问责。

  自治区合作交流中心针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依法规范信访工作,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公务接待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执行自治区相关规定,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针对科普活动资源分布不平衡的问题,积极推动科技馆和科普e站建设项目,加强科普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责令相关人员作出深刻检查,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核把关,强化审计督察,提高财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针对指导实践不深不实的问题,制定印发“十四五”时期重点文学艺术创作规划纲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各项文艺活动;针对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实的问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文联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提醒谈话制度化,推动廉政教育活动常态化。

  自治区贸促会党组针对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探索办展办会新模式,研究制定深化改革细化方案,积极引导帮助企业有效利用贸促会公共服务产品;针对部分重点领域监管缺失的问题,修订廉政风险防控点及防范措施,加大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有力的问题,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和推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参政议政不够积极的问题,完善参政议政委员会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委员专业优势,开展课题调研,加强课题科学规划。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针对筹资效果不好的问题,开展“内蒙古博爱校医室”“心理健康进校园”等专项筹资活动,依托互联网开辟公益筹资新模式,不断拓宽筹资渠道;针对推进基层设立监事会进度缓慢的问题,加大督导力度,目前12个盟市已全部依法设立监事会,各旗县也在按既定计划有序推进中。

  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党组针对统筹完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改革工作有差距的问题,建立流通交易标准规范体系,完成生产安全大数据应用项目建设,搭建自治区大数据流通交易平台;针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加大招商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数字创新应用,推动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加快数字经济跨境融通发展。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针对工作研究推动不够有力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具有内蒙古优势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建设工作,推动自治区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内部监督乏力的问题,对机关纪委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立案查处相关违纪案件,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自治区总工会党组针对掌握工作任务情况不精准的问题,建立分级统计、专人负责制度,加强分析研判,推进重点工作档案数字化与实名制融合发展,实现精准动态管理;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的问题,追缴违规资金,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强化警示教育,全面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党组针对维护基层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不到位的问题,将普法宣传与心理关爱相结合,深入开展百场法治公益巡讲活动,开展全区婚姻家庭矛盾排查行动,购买“蒲公英”妇女儿童维权项目;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追缴违规发放资金,调整相关人员工作岗位,对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完善财务制度。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针对团属阵地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实施大学生团员到“青年之家”报到项目方案,积极动员团员参与网上主题团课学习;针对落实党建责任不严的问题,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围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最强党支部创建”等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着力纠正民主评议、支部换届等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

  内蒙古档案馆针对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的问题,加强对全区档案信息化工作监督指导,督促相关地区单位加快档案馆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建设;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有短板的问题,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加强廉政风险知识学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补齐党风廉政建设短板。

  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针对把握高新区功能定位不准的问题,推广拓展新区现有超算平台的实际应用,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文旅康养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集聚发展;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合理安排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时序,逐步完善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针对落实简政放权改革不到位的问题,推动职能部门相关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杜绝“事进权不进”,实现办事“只进一扇门”;针对日常监督不够有力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四风”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纪法教育培训,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包头稀土高新区党工委针对总体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新等问题,制定稀土产业发展方案,大力发展稀土终端应用产业,不断优化稀土产业结构,着力解决“挖土卖土”问题;针对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加快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体系,及时收回出借资金,对涉嫌违纪问题深入核查,对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

  赤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针对统筹谋划高新区规划不够的问题,整合行政审批、科技创新等板块平台建设,扎实做好招商引资、财政税收、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针对安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加大学习培训和日常检查力度,将重大危险源企业接入自治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针对产业培育不足、经济引擎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新兴服务业、都市工业等主导产业;针对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足的问题,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招商引资专项考核办法等规定,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乌兰察布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针对推进绿色园区建设缓慢的问题,将现代能源及装备制造列为主导产业,着重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绿色能源;针对整体经营效益偏低的问题,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积极引进各类品牌企业,推动大数据、新能源、绿色食品加工集群做大做强。

  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针对存在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的问题,委托清华大学编制落实绿色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实现产业结构转型优化升级;针对国有资产疏于监管的问题,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自查,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追回相关款项,并对责任人严肃问责。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针对所属科技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种业发展规划,优化与国家科研机构的合作模式,实施科技研发和试验推广贡献奖奖励办法等制度,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针对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成立党建与人才办公室,印发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跟进督办工作办法,明确督办内容、落实责任、追责问责等具体要求。

  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党委针对监狱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开展违禁品、危险品、违规品常态化排查清缴工作,严厉打击私藏、持有、使用违禁品行为;针对保外就医管理不严格的问题,深入核查违规保外就医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问责。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深化思想认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切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在首府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九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布
我区多措并举抓好“双减”工作
11月第一周全区能源价格有涨有降
平地泉镇: 创享“新时代文明实践+” 盘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我区累计治愈出院本土确诊病例172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7例
别样的“归园田居” 是怎样的体验?